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中国区块链应用创新需解决四大瓶颈

发布时间:2017-11-27 12:27:0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钟新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我国区块链应用创新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并且展现了巨大的应用价值潜力。然而,区块链本身技术层面的瓶颈、市场热度瓶颈、应用领域偏窄的瓶颈和产业生态的瓶颈构成了我国区块链领域应用创新的四大瓶颈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应该通过以下四个手段来解决。
 
  加大科研激励手段
 
  高能耗、数据库存储空间、处理大规模交易的抗压能力以及技术不完善的瓶颈制约了区块链技术拓展实际应用的领域和范围。针对以上问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措施进行解决:增加有关区块链交易验证算法方面的科研投入,研发新的验证协议算法用于降低区块链交易验证的复杂性,从而减少能耗;鼓励区块链领域的公司和机构对数据同步和计算能力层面进行重点研究,对有突出贡献的新技术进行评审验收,并给予一定程度的财政补贴;支持研究密码学的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合力共同开发更加安全可靠的加密原理,来保障区块链在今后的应用中不会遭受安全性的威胁。
 
  加大宣传力度
 
  区块链应用和产品接受程度较低,没有受众度较高的产品:区块链在各个应用领域普遍存在形式单一、内容较少等突出问题;区块链应用产品的适用性和稳定性较国外同类应用产品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区块链应用产品的市场占用率不高且鲜有面向大众的应用,导致受众度较低。
 
  此外,受限于技术能力不足和产业发展刚刚起步等因素,区块链诸多产品中没有杀手级的应用,产生不了市场热度,社会关注度不高。针对市场认知不够这一瓶颈,我国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来解决问题。通过鼓励新闻媒体更多、更广泛的报道区块链的应用产品,增加市场和大众对区块链的认知,从而提升区块链应用和产品的市场认知。
 
  拓宽创新应用范围
 
  目前我国区块链产品应用几乎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对于医疗、教育、民生、农业等非金融领域覆盖程度偏弱。覆盖领域过窄这一瓶颈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区块链产业起步阶段的上升势头。
 
  区块链应用依然主要局限在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为金融体系的去中心化提供有效技术解决方案的特性,所以这也导致了其应用直接集中在金融服务领域。除金融行业以外,其他行业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产品、平台与解决方案的本质依然是金融领域已经成熟的解决方案的复制,并未做进一步的适应性研发工作。加大对非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产品的扶持力度,对典型的非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产品给予申报项目优先考虑和财政补贴方面的优惠,提高非金融领域对于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积极性;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跟踪有技术竞争力的非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初创企业,进行持续、长期的投入,培育非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创新的领军企业,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对解决覆盖领域过窄问题至关重要。
 
  创新型组织建设
 
  企业各自为战,未能形成产业协作的格局。我国大多数区块链初创企业大多各自为战,缺乏交流和沟通,更缺乏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从而造成产业资源的浪费,且带来了明显的同质化竞争。此外,产业领域缺乏促进行业协同发展的平台和运行机制,产业资源配置不平衡且水平较低。通过组建区块链有关的产业联盟,以较低的风险实现较大范围的资源调配,从而成为企业优势互补、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超常规发展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