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两化融合重塑中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7-06-29 09:37:39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艳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两化融合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顶层设计逐步加强,整体意识日益提高,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全国两化融合步入深化应用、变革创新、引领转型新阶段,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增强企业创新活力等方面的作用逐渐增强,为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两化融合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两化融合内涵思路不断丰富和创新,覆盖国家、行业、地区的两化融合协同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二是两化融合对传统产业提升作用显著。两化融合在企业、行业、区域层面的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对产业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作用明显。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渗透不断加深,“十二五”期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61.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5.4%,制造企业在精益管理、风险管控、供应链协同、市场快速响应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不断扩大。
 
  三是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取得新进展。制造企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综合集成水平持续提高,一批企业初步具备了探索智能制造的条件,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家电、智能汽车、可穿戴智能产品、移动智能终端等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基于互联网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催生了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向制造业加速渗透融合,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等逐步成为制造业发展新基础,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成为生产方式变革新趋势,融合创新、系统创新、迭代创新、大众创新等正在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五是信息技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通信网络基本建成,自主研发的EPA实时以太网、WIA-PA工业无线网络等被纳入工业控制网络国际标准;集成电路、高性能计算、网络通信、基础软件等领域取得突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在重点行业应用不断加深。
 
  当前,国际产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围绕抢占制造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愈演愈烈,两化融合发展迎来新空间,产业结构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需求迫切,对两化融合发展提出新需求,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给两化融合发展带来新支撑,工业领域日益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也对两化融合发展提出新要求。下一步,应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目标任务,将两化深度融合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
 
  面向未来,我们须牢记“十三五”时期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30%。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体系不断完善、新型生产模式在重点行业广泛普及、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智能装备和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支撑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立。当前,在现有成果基础上,应乘胜前进,奋发作为,继往开来,为提升中国制造全球竞争新优势,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