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中国IC发展战略需再定位、模式需再调整?

发布时间:2017-06-15 10:27:33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炳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成长,发展势头被各方看好。但中国IC产业也引发了国际同行的疑虑:中国想干什么?中国想怎么干?是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指出,中国IC产业在经历了从无到有的产业链布局后,需要确立“升级版”的发展战略,在全球格局中需要再定位。
 
  IC产业发展为何需要再定位?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高速发展,叶甜春指出,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产业链、创新链与金融链的协同配合,像集成电路这样全球化、高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更需要“三链”的配合推进。
 
  2008年,核高基、集成电路专项、新一代无线通信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始实施,我国开始围绕集成电路的产业链部署创新链;2011年发布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11〕4号文),在资金、政策、融资、人才等方面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了重大支持,产业链建设加速;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国发〔2014〕4号文)发布,建立了国家级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同时激励了地方与社会资本对集成电路产业大规模投入,激活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金融链。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的技术体系已逐步形成,使产业生态和整体竞争力得到完善和提升。在IC设计方面,中国企业的高端芯片设计能力大幅度提高。在制造方面,中国不仅开始大规模扩产,制造工艺也取得长足进步,65纳米、40纳米、28纳米工艺量产,14纳米技术研发突破,特色工艺竞争力提高。
 
  同时,封装业从中低端进入高端,竞争力大幅度提升;关键装备和材料实现从无到有,整体水平达到28纳米,部分产品进入14纳米,被国内外生产线采用。最重要的是,培育了一批富有创新性、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资本也积极参与海外并购,2016年的相关案例包括:建广资产27.5亿美元收购NXP半导体标准产品部门、北京亦庄国投与集创北方1.36亿美元收购IML显示业务、中芯国际4900万欧元收购Lfounry70%股份、山海资本5亿美元收购硅谷数模等。
 
  然而,中国IC产业的这一系列动作也让海外政府有些“恐慌和凌乱”,不仅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多次否决(或阻挠)中资并购案,在美国总统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向美国新政府提交的报告中,也建议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进行限制。
 
  “这体现出国际同行对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仍然心存疑虑。对于中国想干什么,想怎么干,未来主要是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都不清楚。”叶甜春说。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中国IC产业需要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再定位。
 
  IC产业发展模式需要再调整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至今,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根据叶甜春的判断,以前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模式属于追赶型。这主要表现为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可是随着产业和技术的进步,“十三五”期间我国IC产业有望进入国际第一阵营。即使达不到最先进行列,至少也是紧跟在领先者的身后了。此时,我国IC的发展应当适时调整,“从追赶战略转向创新战略阶段”。
 
  “以前中国的集成电路发展模式属于追赶型,所走的路径是别人已经走过的,所以大致方向不会错。可是随着技术进步,我们与领先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这个时候就没有那么多他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了。因为国外企业也在寻找下一步的路径该怎么走,大家都在摸索阶段。只有重新定位中国IC产业的发展模式,才能在全球产业创新链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叶甜春说。
 
  此外,如上所述,重新寻找自身发展模式,打消国际同行的疑虑,探索共同发展的路径,也是中国IC产业需要“再定位”的重要原因。
 
  中国有能力重塑全球IC产业链
 
  那么,中国IC再定位后的发展模式大体应当是怎么样的呢?叶甜春认为,应当以中国市场引领全球市场,重塑全球产业链。
 
  过去,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定位于替代者的角色,以低价获取市场,同时扮演大型制造商的角色。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技术能力有所提升,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技术解决方案,逐渐开始扮演创新者的角色。而未来随着进一步成长,中国IC企业应当在战略上和商业模式上与国际企业形成更多合作,扮演重要参与者、合作者的角色。
 
  具体来说,就是中国企业应当立足中国市场,实现世界水平的创新,并在若干核心技术领域形成具有特色的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然后通过产业链协同,并行推进技术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只有这样,中国IC产业才能进一步成长,并作为全球产业生态的一份子共同发展。
 
  这个规划并不遥远。中国生产了全球大部分电子产品,也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消费市场,这是中国发展的基础和底气所在。“应当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形成以应用行业为中心的业务整合,对系统应用、设计、制造和装备材料形成更加有力的措施,实现融合发展。”叶甜春说。
 
  基于中国的大市场,这样的机会是很多的。比如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的价值不应该仅仅存在于通信网络上。中国企业应当将智能化与5G相结合,从提供产品和简单服务转变到提供解决方案和价值,实现从技术创新到价值创新的提升。
 
  实际上,全球正处于第三次工业化浪潮之中,全球信息化发展正经历着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提升。中国社会发展正从“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转向“全面信息化时代”,还有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高速铁路、智慧健康服务、智慧城市的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应当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在新时代找到适合自身的新定位,成为国际IC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合作者,实现真正的腾飞。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