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发挥安全产业在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3 09:49:3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于萍 高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写在《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之际
 
  2016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此次出台的《意见》层次之高尚属首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意见》提出的“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五大发展原则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创新性要求,以往安全生产工作一贯采用的事后处理方法主要被作为预防手段无效情况下的补充措施。对于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提供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产业来说,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安全产业顺应安全生产的源头治理需要
 
  一是重点领域亮点产品不断涌现,发挥安全保障作用。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在煤矿、危化品、道路运输等方面抓紧规划实施一批生命防护工程,积极研发应用一批先进安防技术,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以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为引领,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对传统的安全产业进行渗透与改变,安全产业智能化的步伐正在加速,两化融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我国开展了矿山GIS、矿山现场总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矿井移动设备无线接入、新型绿色防火建材、新型集成式建筑脚手架、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车联网安全应用、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物联网应用、城市安全物联网应用、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危险化学品监测预防系统、智能开采成套设备、大型固定设备无人值守监测、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救灾通信和装备等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品推广等工作。
 
  二是产业集聚效应显著,示范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安全产业园区建设是安全产业企业集聚发展的载体和根本。当前,安全产业园区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工信部与国家安监总局积极支持安全产业发展基础好、有潜力的地区开展安全产业园区(基地)的创建工作,先后将江苏省徐州安全科技产业园、辽宁省营口市中国北方安全(应急)智能装备产业园、安徽省合肥市安全产业园区共3个产业基地列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其中,徐州安全科技产业园经过三年的创建,产业集聚效果显著,已于2016年8月正式获批首个“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此外,重庆、吉林、江苏、陕西等地已形成安全产业集聚区,济宁、太原、乌鲁木齐等地也建设热情高涨,提出创建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的申请,湖北省襄阳市、安徽省马鞍山市、四川省泸州市还先后在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指导下建立了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从发展区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安全产业规模相对较大,不少优秀企业速度崛起,销售额稳步增长,利润丰厚,竞争力强,引领区域安全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创新安全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激发市场活力。设立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是促进安全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实质性举措。2015 年11 月5 日,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平安在北京签署了《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拟组建国内首支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支持安全产业中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服务业态的发展,通过培育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安全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安全技术和装备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性难题,提升我国安全技术和装备的整体水平。2016年10月24日,徐州市政府与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国开泰富基金管理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徐州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总规模为50亿元的国内首支地方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落户徐州。
 
  现有,国家安监总局和财政部2012年出台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和正在修订《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16版)》,以及各地方上千亿元的安全生产专项费用等,都从财政和税收等方面为安全技术、装备和服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四是社会中介服务有力地发挥了促进产业发展作用。在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民政部等部委的支持下,中国安全产业协会于2014年12月成立,充分发挥了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力促进了安全产业的发展。会员单位从最初成立时的251家增加到700多家,成立了物联网分会、消防行业分会、矿山分会、建筑行业分会、电子商务分会和石化分会等六个专业分会,先后指导湖北省襄阳市、安徽省马鞍山市建设安全产业示范城市,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建设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在河北张家口市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安全产业所、国家安监总局安科院公共安全所等研究机构也加强产业研究,从国内外安全产业发展、安全产业政策、地方安全产业规划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赛迪研究院还先后在2015年和2016年出版了安全产业发展年度蓝皮书。
 
  二、《意见》出台,安全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展安全产业符合《意见》要求的“健全投融资服务体系,引导企业集聚发展灾害防治、预测预警、检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安全文化等技术、装备和服务产业”。今后一段时期,安全产业的安全保障作用亟待在《意见》框架下充分释放,重点将在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方面推进具体工作,一个主要抓手就是安全产业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在这方面,安全产业投资基金将扮演重要角色。
 
  安全产业将按照《意见》指出的重点方向加倍努力。《意见》提出“要完善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和船舶生产制造标准,提高安全性能,强制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整船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对已运行的要加快安全技术装备改造升级”。这是对占我国安全事故死亡人数85%以上的交通领域提出的实际要求和具体措施,体现了《意见》的务实与担当。面对交通运输、矿山、建筑、危化品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需要,随着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制造强国战略行动,安全产业也将得益于互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新型能源、新型传感器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从被动防护为主,逐渐转向主动安全为主,从单纯的劳动防护用具,转向智能化、全方位监控乃至特殊危险领域的“机器换人”等,推动全社会本质安全目标的实现。
 
  三、建议和对策
 
  一是落实《意见》精神,健全完善促进安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第一,根据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有必要在《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基础上,由国务院出台专门的文件,进一步明确当前支持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第二,在国务院文件的基础上,建议由发改委、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等有关部委指导建立健全推进安全产业发展的管理体系;第三,健全完善地方安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从部门、人员等方面建立明确的和经常性的联络沟通渠道。
 
  二是立足源头防治,明晰新形势下安全产业范围。随着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强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的要求日益增长,安全产业所支撑和服务的对象也需要有所调整。从2010年国务院首次提出安全产业概念已经过去6年多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全发展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中。因此,新时期安全产业应该根据变化了的安全发展新情况、新要求,对自身的属性、特点和范畴进一步理清,划清具体产品、技术、服务的产业范围,以方便产业统计和产品推广应用。借鉴发达国家安全产业发展的经验,将以生产安全为重点的保障范围,更多向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扩展,以适应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需要,在维护国家安全与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抓住重点,加快先进安全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意见》针对我国安全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提出了加快治理整顿的要求,安全产业肩负着落实技防和物防措施的职责。首先应建设安全产业项目库。以出台《安全产业重点项目遴选管理办法》和项目征集指南为手段,通过地方工信、安监等部门、产业协会等,征集先进安全技术与产品项目。其次,支持安全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以智能安全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为重点,依托国家“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大力发展“互联网+安全”,重点发展智能建筑安全装备、智慧城市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智慧矿山安全系统、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系统、智能汽车主动安全系统、智能安全应急救援装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在提高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所需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健全体系,通过金融手段促进安全产业提升。《意见》中明确将健全投融资服务体系作为引导产业发展的核心,未来安全产业有望成为投融资支持的亮点。第一,鼓励安全产业细分行业并购重组,整合市场资源,提高行业盈利能力,降低供应链脆弱程度,提高行业信用水平,改善行业融资困难的现状;第二,依托产业基金推动企业升级转型,淘汰企业落后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第三,运用保险、租赁、债券、上市等多种手段,促进安全产业企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