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神舟十一号引发对我国航天经济的新思考

发布时间:2016-11-18 09:38:14

来源:赛迪-军工处

作者:赛迪-军工处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并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壮举。此次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航天员将完成中国航天史上最长33天的太空驻留任务。

  航天技术联动效应极强,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以美国为例,其不仅是航天技术大国,也是航天经济大国。美国实施的太空探索计划每年孕育出大约1000项技术革新,带动了无线电设备、飞机、天气预报和风暴预警系统、通讯设备、医疗设备等新技术新产品飞跃。较之美国,我国航天技术的不断突破与现阶段航天技术应用滞后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国航天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实际地位与巨大的商业带动效应远未充分发挥。未来,航天在轨资源如何实现商业利用、为全社会用户服务将是一项重大课题。
 
  第一,研究制定航天经济发展规划。我国亟需抓住航天强国这一战略机遇,制定航天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具有可盈利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的航天应用构想或框架,从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广,向市场驱动的自下而上发展方向转移。借助航天商业化应用,在避免国家投资浪费和已有航天资源闲置的同时,发挥其对工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
 
  第二,加快推动航天技术广泛应用。毋庸置疑,航天技术应用机制和模式创新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将促进航天企业从技术转化中获得经济收益;其次将逐步培育起一批航天应用的下游企业;此外还能为广大的普通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同时用户反馈也将反向推动航天技术研发,带来反哺效应。我国亟待建立航天技术应用机制,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推进航天业与信息产业、新材料、农业、矿业、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技术合作。
 
  第三,加快推动航天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天宫二号将为开展航天医学、空间育种等研发试验提供条件,民营企业也或将有机会通过租用或合作等方式,使用国家前期投入形成的在轨资源(如天宫二号)搭载大量材料试验、生物试验等来实现研发创新。未来航天领域还需要探索更多的军民融合方式,如航天基础设施向商业市场和民营资本开放,将商业卫星等纳入国家政府采购范畴等等。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