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空净环保标准——净化市场“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6-08-19 10:21:40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闵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自今年3月空气净化器的新国标实施以来,乱象纷呈的空净市场得到规范,新国标由此被称为治理市场的一记重拳。在新国标实施没多久,业界传出消息,针对空净产品的绿色环保标准正在起草中,预计今年下半年颁布。两项标准相继实施,必将对现在的空净市场起到加强性的规范作用,引导消费者更加理性地选择产品,提升家电产品品质。那么,绿色环保标准侧重哪些方面?对现在的空净产品可以起到什么规范作用?
 
  犹如“三好学生”标准
 
  “国家标准解决的是产品是否合格,环境标志标准解决的是产品是属于好产品还是一般产品的问题。”该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室主任阎雨平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阎雨平看来,空净环境标志标准属于绿色产品标准,用一句通俗的话叫三好学生的标准,而国家标准属于质量标准,好比是及格标准。
 
  据记者了解,该标准是中国首个空净环境标志产品标准,其建立在《空气净化器》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关注从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使用阶段到最终的废弃以及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涉及产品易于回收的设计要求,选择符合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要求的原材料,生产过程中的环境行为控制,PM2.5、甲醛、苯系物等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净化指标。
 
  该标准不仅统一了相关指标的检测方法,同时明确了根据不同房间的适用面积来确定对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洁净空气量(CADR)要求。另外,该标准既关注产品的最大CADR值,同时还对产品在静音状态下的CADR值提出了严格的限制要求。
 
  该标准的起草者之一、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淼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标准是在新国标的基础上,在环保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产品在质量和环境方面达到双优。”虽然说空净环境标志标准是基于新国标提出的更严的标准,但事实上它属于指导性标准,是企业自愿参加的标准。刘淼还告诉记者,目前标准还在起草,起草单位正和代表性企业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指标数据修订,参与的企业包括天津深呼吸、莱克、无限极、北京亚都、松下、小米、飞利浦、安利等。
 
  与新国标侧重点不同
 
  对于这个正在草拟中的空净环境标志标准,很多企业开始关注起来,也有各自不同的理解。
 
  TCL健康电器市场总监步震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新国标更强调的是产品本身的综合性能,比如CADR、CCM和噪音等;而环境标志标准更是在原材料是否环保、产品成本是否更侧重于综合性能等,绿色环保标准更讲究的是低碳和可再生经济。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小家电销售总监刘迎向《中国电子报》记者透露,环境标志标准建立在空气净化器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对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使用、废弃回收等环节提出特定要求。
 
  北京亚都副总裁周小兵则认为,新国标主要考核的是空净产品的各项性能;而正在制定的这个环境标志标准主要考虑产品在生产、使用等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有性能指标的考核要求。亚都认为新国标中的“高效级”指标,即是环保标准范畴的内容,所以亚都对“高效级”十分重视。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区智能家居副总裁兼总经理马荣骏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新国标是明确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主要从CADR、CCM和能效等级三方面制定的详细标准,新国标对空气净化器自身性能进行规定,有助于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参考。绿色产品标准是对空气净化器在产品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规定。
 
  对于新国标和环境标志标准的差异,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认为主要是侧重点不同。他告诉记者:“新国标侧重消费者关心的产品性能,环境标志标准侧重碳排放、材料可回收。后者存在的必要性更大程度上是从国家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对消费者来说,选购时并不是很关注这点。”
 
  消费者是最终受益者
 
  在环境标志标准提出来之前,各大空净企业的产品相当一部分已经具备绿色环保的要求。
 
  例如,小米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米空净产品符合欧洲的RoHS规范,这是关于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规范。TCL在环境标志标准起草前,就在强化过滤性能、采用环保可再生材料、综合性的室内空气净化方案上做相应的技术研究,并且已经得到用户的欢迎和认可。三星通过自有技术,推出多项绿色概念商品与认证。此外,三星还开发了“ECO设计系统”,根据开发课题评价环保特征的绿色环保等级制度,加强绿色环保产品的开发及资源再利用。布鲁雅尔的空净产品外部材质均为环保性钢材,滤网使用可回收材质,之前通过美国有关的绿色环保标准认证。三个爸爸创始人戴赛鹰告诉记者,三个爸爸的产品主体材质是硬塑料,滤材采购3M品牌。
 
  而且,鲁建国还对记者指出,对于产品本身来讲,新国标是足够的。但是对于国家战略来讲,绿色环保更高的要求也是需要的。
 
  从企业角度看,消费者的标准即是企业追捧的标准。既然新国标已足够,环境标志标准还有必要吗?参与标准建议的周小兵告诉记者,对不同消费者来说,对空净产品有不同的要求,因为环境标准不是强制性的,因此,只要是消费者有需求,企业可以考虑自身的能力和条件来执行此标准。
 
  TCL健康电器市场总监步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则明确表示,环境标志标准的制定,对于社会和整个国家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推动整个行业向着低碳、节约、可再生方向发展,是一件非常利好的消息。
 
  同样参与标准建议的小米有关负责人却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新国标其实已经可以规范市场了,环境标志标准又在材料回收和性能上提出了额外要求,不提这种要求也是可以的。
 
  本土空净品牌看法不一,那么外资品牌又如何看?刘迎告诉记者,环保标准可在种类繁多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中,协助消费者认知空净产品评估标准,增加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信心。马荣骏则期待新国标与绿色产品标准共同实施,可以更加净化与规范空净市场,让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有更多的参考,“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他表示。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