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韩国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最新政策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6-08-19 10:19:10

来源:中小企业研究所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既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求,亦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目标。韩国政府在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具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研究和追踪韩国政府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最新政策动向,掌握其政策施力的逻辑脉络和关键点位,对于进一步优化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环境,促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最新政策:一基双核两翼
 
    一基:以完善中小企业技术保护专门法案为基矗韩国于2014年11月29日正式实施《中小企业技术保护支持法案》,旨在弥补中小企业技术保护方面的法律缺失,不同于以往事后惩罚性的技术保护法案,该法案以事先预防技术泄露、提升技术保护能力为主,围绕构建技术保护政策体系、支持技术保护项目、创建技术保护基础和技术外泄后续援助四个方面展开,提出编制中小企业技术保护指南,设定3年技术保护支持计划,培育技术保护专家,指定专门机构给予技术保障支持,强制规定中小企业厅必须建立“中小企业技术争议调解和仲裁委员会”,以解决中小企业技术争议。
 
    双核:以绿色增长和高科技融合两大战略性新兴领域为依托。2015年,韩国中小企业厅将发展重点由制造基础转向绿色增长(绿色城市、绿色生产等)和高科技融合(IT融合,应用机器人技术等)战略性新兴领域,促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满足中小企业框架法案 基本规定且为创新型或合资企业,或下设研究机构,或企业研发投资占销售额3%及以上的中小企业,可以在上述领域中自由申请项目并提出创意想法,以获得政府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两翼:以畅通市场销售渠道和提升技术转化效率为助力。其一,改进“附加购买条件的新产品/技术开发项目”,畅通中小企业技术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大型企业和公共机构等客户购买中小企业开发的技术产品。通过建立专门的客户管理机构,强制提高客户付款比例,强制要求客户在项目启动三个月内提交“开发成果评估报告和购买计划”,政府构建采购绩效指数用于评价大型企业购买率,强制实施公共机构“购买目标百分比”等手段,以提高客户的购买责任,降低违约概率。其二,通过创新产学研模式,提升技术转化效率。韩国中小企业厅和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技术转让和商业化路演”活动,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搭建信息分享平台,选取大学和公共机构近三年登记的有前景且可转让的专利技术供中小企业选择,承接技术转让的中小企业可同时获得中小企业厅“转让技术发展项目”(两年内可获得约开发成本60%的资金支持,最高上限为6亿韩元)和韩国知识产权局(公共知识产权协会和专利投资协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提升技术转化效率。
 
    二、最新政策的启示
 
    专门的技术保护法律法规是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韩国中小企业技术支持法案专注于加强中小企业预防技术外泄能力,弥补了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资金、人力和技术缺乏所导致的技术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从根本上降低了中小企业技术外泄成本,提高了其自主创新积极性。
 
    延续性专题项目是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韩国中小企业厅通过延续性专题项目逐步提升中小企业发展层次。2012年的“未来领先项目”和2013年的“创新公司项目” 聚焦于制造基储绿色增长、高科技融合三大战略性新兴领域,2015年的“创意经济项目” 则将发展重心调整至绿色增长和高科技融合两大领域。发展领域的聚焦,既可以避免碎片化政策导致的无效率发展,也可以与时俱进地调整中小企业发展重点,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全球技术环境。
 
    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合作共赢战略框架是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理念。韩国政府将合作共赢和共享增长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曾制定双赢指数 (the win-win index)评价大型企业对待中小型企业的公平性和共享增长的实现程度,现拟编制采购绩效指数用于评价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技术产品的购买率,两个指数均旨在促进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合作连接。
 
    “高校、科研机构—中小企业”双向选择的产学研模式是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韩国政府摒弃以往一味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人才支持的发展政策,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凸显中小企业在科技项目选择、项目实施方面的主体作用,并辅以成果分配机制改革等促进技术转化的配套措施以提升技术转化成效。
 
    三、对我国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调重心:启动四大专题项目。一是政府应以年度专题项目和3-5年发展规划为导向,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领域,筹备“互联网+中小企业项目”、“创新型中小企业项目”、“智能制造中小企业项目”、“绿色生产中小企业项目”四大专题项目;二是根据项目特点构建相应的法律、资金、技术、人力保障体系辅助项目实施,切实提升中小企业提质增效能力。
 
    促合作:构建大小企业合作共赢评价体系。一是在顶层设计层面构建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合作共赢战略框架;二是政府可建立以“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产业链协作配套建设成效”和“中小企业对大型企业是否履行共享增长承诺的客观评价”为核心的评价体系,选取企业试点实施。三是激励措施和强制措施并举促合作,促进合作共赢成效较好的大型企业可给予减税和专项资金支持,国有大型企业和政府公共机构可强制提升其购买并使用中小企业技术开发产品的比例。
 
    强保障:完善机构建设和法律保障。一是政府应加快出台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技术保护的法律法规,完善中小企业技术外泄的事前预防和事后援助法律基础;二是以政府采购形式指定专门机构支持中小企业技术保护系统构建;三是筹备建立“中小企业技术纠纷调解和仲裁委员会”,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技术纠纷。
 
    提效率:落实技术转化配套政策。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应联合搭建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以促进技术转化为主题的双向选择平台;二是强制规定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为承接技术转化的中小企业提供后续技术和资金支持;三是完善技术转化成果收益分配机制,切实提升技术转化效率。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