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战略性新兴产业仍是热词

发布时间:2011-09-26 15:41:33

来源:CMIC-中国电子报

作者:母晓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战略性新兴产业”延续去年“两会”召开时的热潮,今年继续成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在去年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在今年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表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本届政府在产业领域最重要的决策之一。

  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述,有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排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第一位,可看出国家在整体战略规划上对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切期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特殊地位,其为其他六大新兴产业提供基础和支撑,与其他新兴技术融合得越深入、密切,对其他新兴产业的促进作用就越大。

  二是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网络的表述多达8处。其中包括: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态”,“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加快就业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和提升软件产业”,“加强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完善信息网络管理”,“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和管理”等。

  三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0处提及新能源。尽管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迟迟未能面世,但“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建设力度加大的趋势已经明确,包括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生物质能源等等在内的新能源推广利用和示范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推开。

  四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要大力发展地理信息新型服务业态, 并把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表明国家对这一战略的、新兴的、朝阳的产业的高度重视。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