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从史上最严新国标看我国婴配乳粉行业三大趋势性变化

发布时间:2022-09-26 11:37:3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代晓霞 许靖 王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21年,奶粉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10766-2021)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21)正式出炉,将于2023年2月22日正式实施。在旧版国标的基础上,新国标进一步考虑了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特点和营养素需求,在调整优化营养成分的同时,对企业生产能力、产业链资源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堪称史上“最严格标准”。赛迪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分析认为,新国标引领行业发展正呈现出三大趋势性变化。
  
  新国标主要内容的变化
  
  在标准划分方面,相较于旧国标和目前主要国际先进标准,新国标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配方标准规定更为精准。一直以来,在主要国家组织制定的标准中,普遍以“6个月以下”和“6个月以上”的年龄段划分来制定标准,新国标顺应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修订趋势,将“6个月以上”的年龄段细化分为“6-12个月”的较大婴儿和“12-36个月”的幼儿,分别进行了标准制定,即GB10766和GB10767,并对配方指标进行了细化要求。
  
  兼顾营养安全,新国标对配方主要成分及添加量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新国标下调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幼儿配方食品(以下简称“2段粉”“3段粉”)的蛋白质总含量要求,增设乳清蛋白含量指标;其中,2段粉要求乳清蛋白含量≥40%。增加了乳糖含量要求,限制婴儿配方食品(以下简称为“1 段粉”)、2段粉除乳糖外其它成分不得作为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其中乳基1段粉、3段粉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重分别不得小于90%和50%。
  
  新国标提高了行业门槛,优化微量元素含量规定,部分可选择成分调整为必需成分。新标准提高了主要维生素和矿物质指标的最小值,增设2段粉、3段粉维生素最大值要求,增加了相关豆基产品中铁、锌、磷含量的要求等,部分指标标准高于国际标准。提高了1段粉维生素D、烟酸的含量要求,将1段粉、2段粉胆碱调整为必需成分,提高了胆碱、DHA指标的最小值要求,将2段粉锰和硒调整为必需成分。
  
  新旧国标及国际主要先进标准主要营养素含量的规定对比
  

图


  
  新国标给婴配乳粉行业带来
  
  三大趋势性变化
  
  二次配方注册抢位战打响,行业新一轮洗牌正式开始。婴配乳粉新国标发布后,各大乳粉企业都需在新国标要求下申请配方注册。从上一轮(2016年)奶粉行业配方注册实施情况看,奶粉行业供给侧改革实质性提速,洗牌进一步加剧,配方数量缩减了51%。从新国标实施情况看,目前有君乐宝旗帜和伊利金领冠倍冠两个配方系列六个配方产品通过注册,很多小品牌受到生产成本、注册费用等因素影响,注册热情并不高,甚至还放弃了一些产品线的注册。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婴配乳粉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对婴配乳粉企业而言,如何率先完成新国标升级,通过配方注册是其决胜奶粉新一轮洗牌的关键。
  
  聚焦母乳科研和品质升级,结构油脂(OPO)、a2、小分子肽等高品质的细分品类之争将更加激烈。母乳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黄金标准,新国标为了让奶粉更贴近母乳,对乳糖、维生素、矿物质等进行调整,也是国标调整和优化的一种趋势。从首批通过二次配方注册的金领冠来看,伊利率先开启了中国母乳营养研究,并建立了中国首个企业级“母乳研究数据库”,其成功实现了从母乳数据研究到母乳功能成分研究,并系统运用到金领冠珍护等产品中,引领了国产奶粉品质的创新升级。另一个通过二次配方注册的君乐宝旗帜奶粉,在新国标产品配方中也进行了母乳化改进,特别优化了乳铁蛋白的添加量,新增异构化乳糖,并添加了肠道营养三重“益生元”。在新国标推动下,乳铁蛋白、OPO、a2、人乳寡糖1等母乳化高价值配料成为创新研发和品牌议价的热点。比如,伊利金领冠塞纳牧和飞鹤臻稚 4 段均升级了有机 OPO、君乐宝乐纯升级了 INFAT9.0 专利OPO 配方,贝因美可睿欣全新升级为独有睿智性 BHO plus 轻舒配方,圣元优强精准卡位“小分子肽”奶粉赛道等。
  
  产业链供应链整合加速,对资源要素的争夺更加激烈。新国标一方面提高了生产企业对优质乳糖和乳清蛋白等的需求,而这些配料的国内生产能力大多不足或基本依赖进口;另一方面,新国标对可选择成分、微量元素添加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势必加剧企业对供应链资源整合和核心原配料资源的争夺。2021年以来,外资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已经加快了资源整合,其大力实施本土化战略,也加剧了民族品牌的竞争。达能2022年3月收购羊乳企业欧比佳,在国内羊奶领域布局;菲仕兰、a2 公司和Arla等外资乳企则积极与国内乳企合作,加深优势资源协同,助力其品牌充分融入中国本土市场。此外,国产奶粉企业也加大对供应链资源争夺的力度,加快推进奶源质量和配方双升级。2021年,飞鹤收购小羊妙可和陕西绿能生态牧业,大力布局羊奶粉品类及其上游资源;宜品乳业收购西班牙奶酪厂,在布局新产品奶酪的同时进一步把控上游原料;君乐宝旗下的乐星、乐铂、恬适、优萃则升级A2奶源。
  
  几点建议
  
  实施关键配料主动革新策略,推进母乳化研发和精细营养需求战略。一是立足母乳化研发与精准营养需求,推动构建我国母乳大数据资源库,加强婴幼儿营养学研究,对配方乳粉品类进行精细开发、分阶段配置,模拟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母乳成分,满足不同婴幼儿的精准营养需要。同时,应加强开发特殊医学用途配方乳粉,比如,适用于早产儿、低牛乳蛋白致敏性、无乳糖的配方乳粉等。二是支持对乳源功能成分高效分离纯化、乳清粉加工成套设备等大宗配料“卡脖子”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将其作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鼓励方向。三是支持对脂质母乳化、人乳寡糖、功能性益生菌等新一代婴配乳粉关键功能配料进行前瞻性研发。特别是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利用生物合成、细胞工厂等生物制造方法和新型产业化技术,打破装备和专利等既有发展格局限制,实现产业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创新升级乳品细分品类,精准对接消费升级需求。一是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加强对检测技术、非热处理技术和优良益生菌筛选的探索和应用开发,形成基础科学研究推动产品创新开发的良好体系。二是聚焦乳铁蛋白、OPO、a2、人乳寡糖等母乳化高价值配料以及羊奶、有机奶等产品,研发面向婴幼儿配方乳粉细分市场的中高端产品。支持婴配乳粉企业建立产品设计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三是鼓励产业融合和研发投入,推动创意设计融入企业生产全流程、全价值链,加强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设计、绿色包装设计和适应性设计等,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整合,实施品种、品质和品牌三大提升行动计划。一是鼓励企业进行全产业链整合,通过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和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推进行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在境内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国外设立工厂,将产品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支持企业从技术、工艺和设计等方面提升能级、兼并重组,增强国产品牌竞争力。二是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品种升级、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三大行动计划。支持企业优化产品配方,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的自主研发生产,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鼓励大型乳品企业升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设备,持续提升先进工艺、先进技术和智能装备应用水平,加强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柔性化改造,鼓励乳企吸收先进管理经验,大力推进数字化变革,实现从原奶入厂、原辅料采购、生产制造过程到终端的全产业链智能化、系统化管理。优化生产管控系统,加强对现有全生命周期供应链系统的精细化管理,全方位保障乳品品质。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品牌宣传、科学传播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动国产品牌强势崛起。(本文刊于《中国乳业》2022年6月期)
  
  代晓霞:消费品工业研究所副所长
  
  长期从事消费品工业领域市场分析、政策研究、产业规划以及国内外消费品工业领域战略发展及标准研究。
  
  主持和参与了促消费扩内需研究、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婴幼儿配方乳粉兼并重组政策研究、医药工业兼并重组政策研究、纺织产业转移研究、重点医疗物资供应链短板研究以及构建轻工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以及江西、山东、福建、河北、安徽、云南等省、市级食品、医药、纺织、轻工等相关产业规划和园区规划。
  
  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入选部优秀成果奖,在《每日经济新闻》、《瞭望》、《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时报》、新华社、人民网等重要媒体发表文章30余篇。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