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新消费时代,中国新品牌快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2-09-21 10:41:3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百茵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数字时代到来,中国新品牌以破竹之势快速成长。
  
  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有效注册商标4054.5万件,同比增长20.9%,品牌价值与效益正在不断释放。
  
  中国新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飞速发展,在海外市场同样风生水起。科睿唯安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球新品牌百强》报告显示,在数量上,中国是上榜新品牌数量最多的国家,在百强榜单中占据23席。其次为美国,共21个新品牌上榜。欧洲共有50个品牌上榜,其中德国(12个)、瑞士(9个)、法国(7个)和英国(7个)上榜新品牌数量排名靠前。
  
  从行业来看,全球上榜新品牌共涉及12个行业,其中软件、媒体、金融科技和金融,奢侈品、时尚、运动,制药是热门行业。中国新品牌涉及8个行业,其中电子和计算机设备行业表现最佳,共有5个新品牌上榜;在工业系统、能源和电器、消费品和食品行业也表现较好,各有4个新品牌上榜。不过,医疗和生物技术、制药等高技术行业尚未有中国新品牌入围。
  
  亿欧智库近期发布的“2022新国货COOLTOP100品牌榜”分析认为,技术的革新、人群特征的变化以及场域的重构推动了商业模式变革,在这些变动迭代中出现了“价值链重构”机会,这成为国货新品牌的机遇。在过去十年国内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基于流量成长起来的新消费品牌满足了新人群的需求。新品类、新赛道持续诞生出更多个细分领域的新品牌,这些新品牌的崛起有迹可循:从垂直小需求切入、通过高颜值种草、在社交渠道拥有良好口碑等。
  
  纵观消费变迁的历程,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科技的推动力和创新的牵引力始终是引领消费升级的原力,科技改造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新兴潮流的趋势洞察持续推动着消费的变迁。
  
  赛迪智库科技与标准研究所张百茵认为,中国新品牌迅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科技推动新品牌在产品质量、设计能力、生产技术、售后服务等方面快速提升,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满足全球消费者对高品质的需求。
  
  张百茵举例道,全球新品牌百强榜单中的CXMT品牌,其拥有者中国企业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就专门从事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的自主研发与量化生产,通过加强半导体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顶尖工艺开发等实现了产品快速迭代研发,引领中国相关行业的历史性突破,并在国际存储芯片市场崭露头角。
  
  中国新品牌快速崛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正成为消费主力军。张百茵认为,不仅很多年轻企业和品牌应运而生,许多传统企业也尝试进行品牌年轻化转型,甚至创建了专门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品牌,比如美的集团旗下新品牌华凌(WAHIN)就通过主打更为时尚的设计不断创新产品内容和形态,满足Z世代消费需求。
  
  在百强榜单上,定位全球潮玩集合店新品牌TOP TOY就涵盖手办、盲盒、拼装模型等诸多潮玩品类,通过艺术家挖掘、独立设计团队培养、原创IP孵化运营、国际合作等方式占据Z世代潮玩经济、悦己经济和桌面经济。
  
  张百茵认为,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当前数字驱动的营销策略已成为新品牌快速打响知名度、实现品牌出海的重要举措。比如主营三合一3D打印机的上榜新品牌SNAPMAKER,其自品牌创建以来就一直通过搭建独立站平台、完善品牌数据化、加强海内外社交媒体运营、优化广告引流等方式推动品牌强势出海。
  
  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如提倡生态环保、追求特立独行等。张百茵指出,新品牌也在不断顺应与挖掘新的理念与消费趋势。比如百强帮中的新品牌Kugookirin就致力于研发高科技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等智能骑行产品,其愿景是为人们带来更环保、便捷的智能出行工具,目前俄罗斯是该品牌最主要的市场。类似的新品牌还有小米公司的Xiaomi Wear智能穿戴产品。
  
  不过亿欧智库认为,当下消费品牌也正面临新的问题,包括受疫情影响,消费趋势呈现短期波动,新品牌逐渐“退烧”;互联网“造星”效应减弱,新消费企业先发优势不再明显;流量反噬效应开始显现,消费者正在回归理性等。
  
  亿欧智库认为,新品牌应该有足够的“时间成本”用于成长,包括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具有竞争力的成本控制、更稳定的供应链体系、更高超的资金链平衡技术等,以做好更为充足的准备、形成更为正确的战略导向来面对市场的新需求和更高期望。(本文刊于《国际商报》8月23日06版 本文供稿 | 科技与标准研究所 张百茵)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