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 国内互联网社交趋势

发布时间:2019-05-24 10:53:30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赛迪智库 马英才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内互联网社交领域格局
  
  2010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开始高速发展,社交网站呈现集体衰退的趋势,中国的互联网社交开始步入移动社交时代,PC时代就已经大行其道的QQ、微博客等大型社交网站纷纷开始布局移动端,同时也出现了微信、陌陌、探探、唱吧等新移动社交产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社交行业快速更迭,开心网、腾讯微博、阿里来往、易信等一些移动社交产品逐渐掉队甚至消失,微信、QQ、新浪微博、陌陌等一批产品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TOP5企业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互联网社交步入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
  

图


  
  腾讯系仍然独领风骚。中国互联网社交发展20多年来,从PC端到移动端,腾讯始终占据头把交椅,用户数量庞大的微信、QQ扼住了社交赛道咽喉,占据移动互联网社交流量入口,QQ、微信两大王牌合计市场份额月约85%。腾讯社交筑起的关系链让后来者想挑战腾讯的地位,更多只能望洋兴叹,小米的米聊、阿里的往来、网易的易信等都倒下了,成全了腾讯社交的王者地位。微信诞生至今已经走过8个年头,2018年的微信年度数据报告显示,月均活跃用户数均保持在10亿以上,55岁以上活跃用户数月均达到6300万,每天有450亿次信息发送出,有4.1亿次音视频呼叫成功。其中,视频通话用户比三年前多了570%。QQ方面,腾讯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3亿,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6.9%至6.979亿。市场渗透率方面,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微信、QQ的渗透率分别达到85.7%和68.7%,虽然略有下降,但依然排名前两位。庞大的用户体量和用户黏性,使腾讯占据整个移动社交领域食物链的顶端,形成了较强的市场壁垒,其他社交产品难以撼动腾讯的地位。
  
  新浪、知乎、陌陌等分别占据细分领域主导地位。在腾讯系占据市场霸主地位的时候,横向发展困难重重,垂直领域成为其他社交产品抢占用户流量、寻找突破口的最佳赛道。内容社交、知识社交、匿名社交、视频社交、语音社交、同志社交等无数社交领域正在崛起。在内容社交领域,新浪微博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Q3微博财报显示,微博月度活跃人数4.46亿人,其中移动端占比93%,日活跃用户数1.95亿人。内容作为微博的基础,合作的内容机构超过2200家,头条文章发文量持续上升,头部用户发博量和阅读量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美食、电商、教育、综艺、区域博主、体育、幽默、情感、电视剧和美食等领域阅读量达到百亿。短视频竞争优势凸显,推出微博视频社区,优质系列化、IP化内容消费大幅提升,短视频日均播放量、发布量同比提升两位数。作为一款以内容为主的社交产品,微博已经覆盖了内容创新、视频、直播等用户几乎所有的兴趣点,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也在加快。如推出的微博故事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短短5个月时间,月活跃用户就已经近4000万,日均发布用户规模较上季度增幅超200%,普通用户占比高达98%。虽然微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内容存量早已过千亿,加上规模庞大的活跃用户,都让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互联网社交领域风云变幻,字节跳动的微头条崛起,未来若将独立,很可能将威胁到微博的地位。
  
  在知识社交领域,知乎是领头羊。知乎推出之际凭借平台高质量内容,迅速成为“网红”,但是由于邀请注册的机制,用户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当时只有40万用户。2013年开放注册后,用户出现飙升,截止到2018年11月底,平台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2亿,同比增长102%,平台的问题数也已超过3000万,回答数超过1.3亿。知识付费方面,2017年知乎在付费内容和机制上进行了创新和改进,推出了“知乎Live”新版本客户端,目前知乎的知识服务产品达到15000个,5000名生产者,600万知乎付费用户人次,每天大约100万人次使用知乎大学。同时,随着短视频开始爆发,知乎相继推出了知识型“视频创作工具”和“即影”,这或将开辟出知识型短视频的新方向。
  
  陌生人社交领域也出现很多细分市场,既有主打同志交友的blued,也有主打心灵匹配的soul,看点各有不同。其中,陌陌是最早进入陌生人社交领域的产品之一。陌陌诞生于2011年,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应用,用户可以通过视频、文字、语音、图片来展示自己,基于地理位置发现附近的人,加入附近的群组,建立真实、有效、健康的社交关系。近年来,陌陌作为一款用户群集中在25-35岁之间、主打陌生人社交的产品,发展一直不温不火。2018年初,陌陌以超6亿美元拿下了探探100%的股权,陌生人社交领域的老大拿下了老二,并开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直播和秀场上发力。到2018年9月,陌陌月均活用户突破1亿,达到1.105亿,付费用户总数突破千万。
  

图


  
  在腾讯系之外,垂直社交让众多社交产品找到了新的发展机会,蕴藏着深厚的发展潜力,当然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社交新秀尚难搅局。社交新秀不是每年都有,也不是都能成功吸引眼球,但年初的推出的“多闪”、“马桶MT”和“聊天宝”成功引起了市场关注。三款社交APP在目前互联网社交格局成熟,且用户流量红利日渐消失的时候选择进入,可谓勇气可嘉,当然最终要的是看重了互联网社交在垂直领域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用户年轻化、需求多元化和对新鲜产品的兴趣则是最大的依仗。但面对互联网社交被先行者尤其是微信等头部产品瓜分殆尽的时候,市场生存空间很有限,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多闪背靠的大树是今日头条,主打的是短视频+社交,实现社交产品的基础功能与短视频的泛娱乐功能相结合,带给用户新鲜的短视频聊天体验。应该说,多闪是具备主打短视频的优势的。今日头条的智能算法和短视频内容生态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其抖音国内的日活跃用户数超过2.5亿,月活跃用户数则超5亿,庞大的用户量是多闪开疆扩土的优势。多闪的表现是三块产品之中表现最好的,上线之初就一直处于App store免费榜前列,在App store正式上架当天就迅速登顶,在各大安卓应用市场最初上线的24小时,下载量就超过了100万。但多闪仍不足以挑战微信的地位,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多闪在除夕当天日均用户活跃数触及高点,达到789万,此后一路下滑至2月10日的349万,渗透率也仅为1.47%,与微信85.7%、QQ 68.7%及新浪微博33%的渗透率相比差距较大。
  
  聊天宝实际上是子弹短信的衍生品,站台的是贩卖“情怀”的罗永浩。仅从名字看,聊天宝既像一款社交软件,又像一款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软件,而使用后很快就发现聊天宝真的不是一款纯粹的社交产品,聊天、新闻、好东西、领钱四项功能,似乎用来赚钱成为了主要功能,聊天似乎成为一个附带功能,给市场造成了以“赚钱”为噱头吸引用户的印象,这实际上能否吸引大量用户加入并提高留存率是要打上问号的。聊天宝的发展轨迹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根据个推大数据显示,聊天宝上线次日新用户增长281%,然而3日后便呈现负增长,再未有起色;上线次日用户留存率接近30%,7日留存率下跌至13.84%。目前,聊天宝在App store中的下载量排名已下滑至千名之外,社交分类top30上也看不见其身影。
  
  “马桶MT”是由快播创始人王欣旗下的云歌智能推出的匿名社交产品。打着解决实名社交带来隐私痛点旗号的马桶MT通关之路并不顺畅,上线之初就被微信封杀,App store下架,导致用户无法下载和登陆,随后由于产品存在严重的漏洞,官网下载链接也被关闭。这么多问题导致用户体验很差,下载量和使用量并不高。根据个推大数据显示,马桶MT是这三款软件中表现最差的,上线次日用户留存率为13.19%,7日后就跌至不到2%。尽管在2019年春节期间推出了红包活动,但实际上杯水车薪,仅仅能起到稍微宽慰一下支持马桶MT的用户,已经很难在市场上翻起浪花,对其他的社交产品没有一丝的威胁。
  
  三款社交产品各有特点,但都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在用户流量争夺上存在一定限制。特别是从近阶段三款产品的发展轨迹看,还不足具备改变目前的市场格局,特别是挑战微信地位的能力。同时,主打匿名聊天存在违法的风险,不管是之前的“头腾大战”,还是春节期间几家社交产品的乱战,都已经严重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破坏了互联网清朗风气,2月初国家网信办约谈多闪、马桶MT、聊天宝及微信就是明证。
  
  国内互联网社交领域趋势
  
  技术将驱动互联网社交发生根本性变革。互联网社交的发展向来都与技术紧密相连,5G、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应用将使移动社交发生根本性变革,互动方式、内容形式等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4G的出现大大拓展了手机的功能,使互联网社交真正进入了移动时代,5G超高的网速将使内容生产和分发渠道进一步升级,内容生产节奏加快、图片、视频上传速度大大提升,视频可能将成为移动社交的主流方式之一。当然,今日头条在视频社交领域走在了前面,但受制于社交入口和用户流量的限制。腾讯也奋起直追,推出的短视频平台微视借助腾讯强大用户流量赢得了很多年轻用户的青睐。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也可能使VR社交成为移动社交的主要形式,Facebook、腾讯都在积极布局。在5G技术即将商用、AI与VR技术相互融合,这种带给用户深度沉浸式的体验将会把移动社交推上新的高度。
  
  小众应用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扁平化的社交产品越来越臃肿的功能,降低了用户的体验,部分用户产生了逃离的欲望,这都给垂直领域的社交产品带来了发展空间,同时一部分小众社交产品深挖用户兴趣,反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未来小众社交发展仍有较大空间。如在声音方面,社交潜力巨大。2018年声音经济开始流行,喜马拉雅的吴晓波频道播放量3-4亿,是视频作品的几十倍。芒果台的《声临其境》节目等都折射出声音经济的繁荣,加上用声音沟通比“看脸”更加有温度,这给声音+社交带来无穷的想象力。2019年新推出的声音社交产品吱呀App是典型代表。尽管吱呀App上线之初被淹没在铺天盖地报道聊天宝、马桶MT、多闪三款社交产品的新闻中,但抵不住用户的热情和兴趣,1月24日就登上了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榜第一。音乐社交产品也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如春节期间音遇与火山唱见打擂台已经在音乐社交领域打出一片天地。
  
  新的社交需求仍是互联网社交产品发展的动力。社会阶段不同,人们的偏好、特点不同,自然对产品的需求与关注度不同,新用户的出现必然导致新的社交需求出现,需求分化是互联网社交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不管是音频社交、视频社交、图片社交,还是匿名社交、兴趣社交、同志社交,都是基于用户需求的。不同的用户需求不同,目前市场花样繁多的社交APP无一不反映了人们的需求和兴趣点,如知乎满足了一部分想通过知识结交的人群,Blued满足了同志这一特殊人群的社交需求,还有针对职场人群的脉脉等等,不一而足。从用户的角度审视,微信等社交产品满足了人们的共性需求,而差异性需求仍将催生新的互联网社交产品,推动互联网社交的更新迭代。
  
  总而言之,未来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AI技术日渐成熟、用户需求日益多元化,不管是老牌的微信、QQ、新浪微博,还是多闪等社交新秀、或是在其他垂直领域深耕的社交产品,推动产品创新、满足用户需求、给用户最佳体验仍是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