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现状与发展预测

发布时间:2019-01-10 09:24:5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要求,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划分为九大类,即:信息服务、投融资服务、创业服务、市场开拓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人才培训服务、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法律服务和其他服务。受国家政策推动影响,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呈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规模达到8.75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23.41%。从全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类型占比图来看,投融资服务市场规模最大,达到2.54亿元,占全部服务的29%。市场开拓服务、创业服务和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占比也较高,这从侧面也凸显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赛迪顾问预测到2020年,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7.43亿,年增长率在23%以上。
  
  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内容
  
  从2011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多部门启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公共服务碎片化等问题。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共享数据指标目录和设计细则(2014年版)》和《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企业[2011]575号)相关要求为标准,结合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实际情况,公共服务梳理为九大类服务,主要内容如下:
  
  (一)信息服务
  
  包括:法律法规信息查询、准信息查询、服务机构查询、人才专家信息查询、专利技术信息查询。
  
  (二)投融资服务
  
  包括:信用征集与评测、投融资推介和对接等。
  
  (三)创业服务
  
  包括:提供创业信息、工商登记代理服务、创业场地服务、创业辅导服务等。
  
  (四)市场开拓服务
  
  包括:展销产品推介、企业网络服务、贸易洽谈和外贸代理服务等。
  
  (五)管理咨询服务
  
  包括:战略、人力、财务咨询服务、财务服务和会计服务等。
  
  (六)人才培训服务
  
  包括:联合创业基地、孵化器等组织成功创业者分享“实战经验”,介绍创业者创业过程中的失败、成功、感悟等各种心得,“让创业者帮助创业者”等。
  
  (七)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
  
  包括:帮助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成果推广等活动,促进中小企业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高人员素质,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等。
  
  (八)法律服务
  
  包括:为中小企业企业解答法律诉讼、法律文件代理、公证服务、仲裁服务、调解服务、债务清偿和风险规避等等。
  
  (九)其他服务
  
  主要是指地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特色化服务。
  
  二、市场发展情况
  
  (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规模
  
  受国家政策推动影响,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呈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规模达到8.75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23.41%。
  

图


  
  (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结构
  
  2017年,从全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类型占比图来看(见下表),投融资服务市场规模最大,达到2.54亿元,占全部服务的29%。市场开拓服务、创业服务和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占比也较高,这从侧面也凸显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创业服务和技术服务类也随着“双创”战略的持续推进保持着高增速的发展态势。总体来看,中小企业服务市场紧跟国家战略,从基础管理类服务慢慢趋近于创新、技术、金融类的高端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层次。
  
  表 1 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类型情况
  

图


  
  (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从业人员素质
  
  2017年,全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中以中级职称为代表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占比高,服务人员层次高。服务机构中,拥有中级职称以上人才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6.7%,比上一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其中,投融资类服务机构中中级职称以上人才占43%,综合类服务机构中共有中级职称以上人才占57%。
  
  从全国服务机构中级职称以上人才组成比例来卡,综合服务类人才占比较高,在随着国家政策推进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以金融手段解决中小企业投融资难的问题,人才构成比例又进一步向金融市场服务进行倾斜,未来中小企业投融资问题将进一步成为服务市场的重要服务方向。
  

图


  
  (四)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市场分析
  
  2017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中投融资服务机构总资产在1亿元以下的居多,占投融资企业的36%,在100-1000亿元的服务机构占总数28%,在10-100亿元的服务机构占总数24%,在1-10亿元的服务机构占总数8%,总资产在千亿级以上的服务机构只占4%。
  

图


  
  由上图可知,全国投融资型服务机构场地面积在1万-10万平米的居多,场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服务机构较少,其中多数投融资服务机构能够提供15个服务产品,主要设计信贷、信托、融资租赁、再担保、信用评级等产品。其中44%的投融资服务机构具有在线服务系统,占比不到一半,也有效的反映出投融资型服务机构的信息化程度亟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服务机构需要加快建立在线服务系统,通过线上与线下服务系统的结合,才能够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中小企业。
  
  三、市场规模预测
  
  受市场需求和国家推动的双重影响,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规模将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赛迪顾问预测到2020年,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7.43亿,年增长率在23%以上。
  

图


  
  赛迪顾问预测,到2020年,投融资类服务在公共服务中的占比最高,达到23%,但是比2018年的占比下降了5%;创业服务占比为16%,比2018年上升了3%。占公共服务总比重上升的还有信息服务、法律服务、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人才培训服务。
  
  表 2 2018-2020年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场结构预测(亿元)
  

图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