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一图看懂2017年国家级新区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13 09:20:0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国家级新区分布
  
  一直以来,国家级新区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1992年我国设立上海浦东新区开始,国家级新区的阵容逐步壮大,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已设立了包括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河北雄安新区等在内的19个国家级新区。
  

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7年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一,达到了9651.39亿元,贡献了上海32.01%的GDP。而兰州新区生产总值最小,仅为175.10亿元。
  
  论及新区GDP对全市的贡献率,除去覆盖整个市域面积的舟山群岛新区,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对全市GDP的贡献最大,为37.91%,而西咸新区对全市GDP的贡献最小,仅为4.61%。
  
  贵安新区依托大数据产业增长迅猛
  

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7年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贵安新区GDP增速排名第一,同比增速42.6%,超过2016年16.4个百分点,这主要归功于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的迅猛发展。
  
  2017年,有包括两江新区、兰州新区、南沙新区在内的9个新区GDP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其中西部地区的新区占到了60%,这表明西部地区新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正逐渐释放增长潜力。
  
  相较于2016年,有超过一半(10个)的新区增速超过去年,经济实现向好发展。
  
  各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及增速差异显著
  

图


  
  从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来看,2017年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最大,为2401亿元,贵安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最小,为204.39%亿元。
  
  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 2017年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南沙新区增速最快,为24.2%,兰州新区增速最慢,为-44.7%。
  
  值得注意的是,在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有6个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地区生产总值,这其中有50%皆为西部地区新区,这表明当前西部地区新区依然在较大程度上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服务业和公共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人气聚集不足。
  
  浦东新区财政实力稳居第一
  

图


  
  从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来看,2017年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浦东新区排名第一,财政收入达到996.26亿元,同比增速8.5%,财政实力依旧强劲,而兰州新区财政收入最少,仅为13.16亿元。
  
  从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来看, 2017年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西咸新区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最大,达到了40.2%,而滨海新区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最小,同比下降19.9%。
  
  总体来看,除去滨海新区,2017年国家级新区财政收入都实现了稳步增长,超过80%的新区都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
  
  浦东新区购买力强大,贵安新区消费潜力凸显
  

图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2017年除雄安新区外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浦东新区依旧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达2201.34亿元,同比增速8.1%,社会购买力强大,而贵安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少,仅为5.72亿元。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来看,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少的贵安新区增速却最大,达到了94.8%,表明其未来消费潜力巨大;而滨海新区增速最小,同比下降2.5%。
  
  2017年国家级新区创新举措大事记
  

图


  

图


  
  赛迪观点——国家级新区未来发展趋势
  
  总结国家级新区2017年发展情况,赛迪顾问认为,未来国家级新区发展趋势如下:
  

图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