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电商化采购发展 办公刚需品消费显露规律

发布时间:2018-01-04 09:54:0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企业线上采购的消费型通用产品及服务分为刚需品和非刚需品,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刚需品又有所不同,但有一类相通的是与办公相关的刚需品,这里我们将其称为办公刚需品,简称为刚需品。
 
  刚需品是企业在线上最早形成采购习惯的产品类别。经过几年快速发展,企业消费型通用产品网购市场在刚需品部分显露出一定的规律。研究这部分产品的网购情况,有助于更为客观地了解整个企业消费型通用产品网购市场的运行规律。在我们研究的刚需品中,我们将之分为电脑整机类、手机数码类、办公家电类、办公用品类、办公设备类、网络设备类6大类。
 
  整体市场结构分析
 
  2017年1-10月,企业线上采购刚需品销售额占54.68%,非刚需品占45.32%。
 
  1.刚需品和非刚需品市场结构
 
  根据调研样本数据推总分析,2017年1-10月,企业线上采购的刚需品销售额占整体市场份额的54.68%,非刚需品份额为45.32%。
 
  在非刚需品中,礼品和员工福利类是值得一提的消费品类,在2017年1~10月整体消费型通用产品企业网购市场中,该品类市场份额占比高达20%以上,说明企业从电商网站购买礼品或福利类商品以维护企业公共关系、发放福利的需求相对较大。
 
  2.刚需品市场结构
 
  在刚需品中,数据显示,电脑整机类、手机数码类、办公家电类的份额比例占据前三,相对办公用品类、办公设备类和网络设备类这3类要高出1倍甚至更多。
 
  2017年1-10月,企业线上采购的刚需品类中,电脑整机类占刚需品网购市场的份额为30.85%,成为占比最大的一个品类;手机数码类的市场份额占比为21.47%;办公家电类的份额占比为19.95%,是份额上升最快的一个品类;办公设备类份额占比为9.47%;办公用品类的份额占比为7.37%;网络设备类份额占比为2.65%,其他类份额占比8.23%。
 
  电脑整机类和手机数码类在企业线上采购市场的份额呈现你追我赶的趋势。2015年上半年,电脑整机类的份额占比第一;2016年上半年,数码类和手机通信类合在一起的市场份额,占比为第一;2017年1-10月,电脑整机类份额占比又呈现第一的成绩。在刚需品中,电脑整机类和手机数码类成为消费型通用产品企业网购支出金额最大的两大类商品。
 
  与前两年相比,2017年1-10月,办公家电类成为市场份额持续上升、且上升幅度最大的一个刚需品类。2015年上半年,办公家电类的市场份额占比仅为7.7%,2016年上半年增长到18.7%。2017年1-10月,这一数字提高到19.95%。近两年,家电网购消费级市场规模增速较快,带动企业在线上购买家电的消费行为进一步普及,使得办公家电类刚需品表现出较大的成长性,市场份额逼近电脑整机类和手机数码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需品的其他类别中还包含软件服务和差旅服务这两个服务品类。国内企业级的软件服务(SaaS)正处于高速增长中,年均增速30%以上;携程、国旅运通等专业性差旅企业在线上差旅市场深耕多年,用户已经形成在专业性线上平台购买差旅服务的消费习惯。虽然软件服务(SaaS)和差旅服务是企业线上采购需求量潜力巨大的市场,但是在消费型通用产品企业网购平台,这两类垂直特性较强的服务,销售额占比并不高,合计份额占比不到1%,尚未成形。
 
  各品类市场结构分析
 
  数据显示,在刚需品中,电脑整机类、手机数码类、办公家电类的份额比例占据前三。
 
  1.电脑整机类
 
  2017年1-10月,电脑整机类刚需品中笔记本电脑交易额最大,市场份额占比达到34.26%;其次是台式机,份额占比28.10%;平板电脑的份额占比达到18.67%。这三类产品的市场份额排序基本没有发生变化,线上交易表现相对稳定。
 
  2.手机数码类
 
  2017年1-10月,手机数码类产品中手机依旧占绝大部分比例,达到71.64%;其次是智能设备,份额占比10.05%;再次是手机配件,份额占比5.20%。数码相机、音响、录音笔合计份额占比不高,为2.81%。
 
  3.办公家电类
 
  2017年1-10月,消费型通用产品企业网购市场办公家电品类中,商用电视、空调依旧是份额占比最大的两个品类,显示器作为新增的一个统计品类,份额占比排在第三位。这三类产品的份额占比合计达到68%,是办公家电类中购买支出最多的品类。分别来看,商用电视份额占比达到37.21%,空调占比17.42%,显示器份额占比为13.02%。除此之外,冰箱份额占比达5.87%,中央空调为0.55%。在厨房电器中,微波炉份额占比1.92%,咖啡机和消毒柜均为0.46%;在生活电器中,空气净化器份额占比3.39%,饮水机为0.55%。
 
  值得一提的是,商用电视的份额上升十分明显。2015年上半年,电视份额占比35.1%;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值下滑到24.2%;2017年1-10月,电视份额占比大幅上升到37.21%。
 
  4.办公设备类
 
  办公设备类产品是企业运行最基本的产品,刚性需求大,重复性购买低,通常一次性批量采购完毕。2017年1-10月,在办公设备类产品中,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投影仪三类产品销售额占比合计接近80%,是需求品类最大的三类。其中,打印机份额占比38.98%,多功能一体机和投影仪均为19.66%,电话机份额占比6.95%,扫描设备份额占比4.60%,碎纸机3.45%,会议音频视频、考勤机、验钞点钞机和传真设备合计份额占比不到5%。
 
  5.办公用品类
 
  2017年1-10月,在办公用品类中,文具/耗材销售份额占比达到44.37%,接近一半,是企业线上采购的办公用品中需求最多的一类。其次是清洁用品,占比达32.01%。办公家具份额占比为11.48%。保险柜需求较小,占比仅为1.32%。
 
  6.网络设备类
 
  网络设备类产品中,路由器由于需求量大、重复购买率高、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售后安装维修要求低,是消费型通用产品企业网购相对成熟的产品。2017年1-10月,在网络设备类产品中,路由器份额占比达77.93%;其次是交换机,份额占比15.17%;网卡份额占比2.37%;网络存储份额占比1.78%。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