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新秀辈出,中国AI百强有你没你?

发布时间:2017-11-23 10:00:1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全国各省市已相继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专项规划。市场方面,各类初创企业不断涌现,竞争竞争愈发激烈。鉴于快速变化的市场格局,继6月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百强榜单之后,赛迪顾问继续从企业估值/市值、营收状况、专利数量、产品竞争力、企业创新能力、创始人及管理团队等多个维度,对榜单进行了更新,通过对榜单企业深度分析,得出AI百强榜单四大特征。(榜单附后)
 
  1、区域集聚效应显著,北京领跑榜单城市
 
  榜单企业的区域集聚效应显著,北京领跑榜单企业所在城市,不仅企业数量(高达44家)远超其他城市,而且成立时间在5年以上的企业占比达到74%;上海市、深圳市处于“第二梯队”,成立时间在5年以上的企业数量占比在50%左右,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较强;杭州市、广州市处于“第三梯队”,绝大多数企业的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其余城市上榜企业较少,处于“第四梯队”。
 
  图1 2017年AI百强企业所在城市及成立时间分布

图


 
  2、知识产权争夺愈发激烈,领军企业专利数量破百
 
  计算机视觉、智能驾驶、服务机器人、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上榜的企业数量最多,表明相关领域技术条件最为成熟,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以上四大领域内均有一批专利、著作权数量在100个以上的领头羊企业,研发实力雄厚,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图2 2017年AI百强企业专利、软件著作权数量分布

图


 
  3、初创企业日益活跃,近半数企业处于B轮融资之前
 
  榜单各领域的初创企业占比大,有44%的上榜企业融资轮次在A轮及A轮之前,处于初创期,存在较大发展不确定性;有23%的企业融资轮次在B轮、C轮阶段,处于快速发展期;有13%的企业处于D轮融资阶段,企业的经营风险较小,发展开始进入成熟期;剩下20%的企业是上市公司、被并购企业、新三板企业,实力雄厚,处于成熟期。
 
  图3 2017年AI百强企业融资轮次分布

图


 
  4、智能芯片等领域尚无上市公司,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由于上市公司在业务体量、融资成本等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因此一个领域内的上市公司数量越多也意味着该领域的准入门槛越高,市场竞争越发激烈。AI综合性企业、交通领域内上市公司数量占绝大多数,市场处于高度竞争状态,尤其是BAT三家均在全力布局人工智能各类产品线。智能芯片领域关注以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为核心的芯片企业,目前尚无上市公司,市场处于起步阶段。
 
  图4 2017年AI十大领域上市企业分布

图


 
  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百强榜,从企业估值/市值、营收状况、专利数量、产品竞争力、企业创新能力、创始人及管理团队等六个维度进行定量与定性综合评价,结合国内外相关学者、投资机构的研究工作和成果,研究制定了评判指标体系,并从十个细分领域对中国重点的人工智能企业进行分析对比。涉及“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芯片”三大技术领域,“智能驾驶”、“服务机器人”、“金融”、“交通”、“医疗”、“教育”、六大应用领域,以及“AI综合性企业”共十个热点领域。
 
 
 
  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百强榜单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