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一季度工业增速超预期 驱动力何在?

发布时间:2017-06-02 09:25:0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乔宝华 张文会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工业增加值增速更是远超预期,3月当月同比增长7.6%,第一季度累计同比增长6.8%,是2015年以来的月度高点,为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奠定坚实基础。工业增速超预期回升主要有以下支撑因素:
 
  从供给侧看,先进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的“双轮驱动”效应开始显现。一是先进制造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速。第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增速都远远高于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二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产品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都不断提高。
 
  从需求侧看,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共同发力。一是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大幅回升。第一季度增长10.3%,是2012年以来的高点,较去年全年提高9.9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外需改善、人民币贬值、出口信心增强、去年低基数效应等共同影响的。二是工业投资增速明显企稳回升。第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9%,增速较去年全年提高1.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基建投资增速略有回落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共同支撑的。三是主要工业品消费继续平稳增长。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其中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12.6%、14.8%;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3%,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但较1~2月有小幅回升。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取得“开门红”,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全力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动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