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工业旅游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8-11-09 09:49:0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工业旅游的发展,给工业企业、区域经济以及城市整体等多个相关主体都带来新的增长点,显示出良好的带动效应、综合效益,甚至长远的发展意义。
  
  对工业企业而言,发展工业旅游可以增进游客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了解,增强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认可,培养企业潜在的忠实客户,提升企业整体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第一,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工业旅游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和新兴现代化工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新形式。工业旅游将现行生产资源或已废旧闲置资源就地转换为旅游资源,经过重新整合来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企业的转型发展,帮助工业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形象效益的双赢。第二,助力企业品牌营销。工业旅游可以将工业品牌、知名产品塑造成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为工业企业带来无形收益,不仅让游客切身体会到品牌形成的独特魅力,同时加强工业企业本身在同行业的竞争力,是一种特殊有效的广告。第三,塑造良好企业形象。随着企业及游客体验经济的发展,开展工业旅游,促使企业逐步规范并完善各项旅游服务设施,丰富互动体验项目,改善经营环境,建设成绿色、环保、生态的园林式工业旅游景区。工业旅游不仅有利于增强企业员工自豪感和责任感、形成独特企业文化,而且促进企业与社区居民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对区域发展来讲,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通过利用某些工业遗存,变废为宝,环保效益、扶贫效益,带动就业,造就一批工业旅游特色小镇,实现宜居宜业宜游,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影响力,保护工业遗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发展工业旅游有助于实现城市产业结构调整, 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塑造城市新魅力。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把机械的现代工业生产流程提升为富有情趣的旅游体验过程,把封闭的工业企业变成开放宜人的旅游区,积极推动现代工业企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有利于促进工业产业向服务业经济转型,延伸产业价值链,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实现产业结构的高端化和轻型化。
  
  拓展城乡休闲空间。工业旅游是把工业企业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的有效手段,也是旅游者认识企业、认同产品、认知城市的重要载体。同时,工业旅游通过把城乡传统工业生产空间创意化、休闲化和游憩化,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利用效率,构建产业、城市之间有活力、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