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浙江企业上云——广覆盖与深应用并重

发布时间:2018-11-02 10:47:26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4月,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浙江省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 年,全省将实现上云企业达到40万家,打造云应用标杆企业300家,培育发展国际领先的云平台1个、国内领先的行业云平台20个,发展云应用服务商300家。
  
  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全省企业上云工作保持良好势头。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当年新增上云企业5.82万家,上半年已完成年度目标的58.2%,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省累计上云企业23.82万家,占全省工商在册企业总数的14%。
  
  总体势头良好 企业尝试云上转型
  
  “今年,全省各地狠抓落实,纷纷制定本地区深化‘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花力气抓进度、抓覆盖、抓质量,特别是进入5月份,企业上云明显提速,新增上云企业数连续两个月突破1.4万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启动早、提速快。” 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11个市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以上,其中湖州、丽水、温州、舟山、宁波五市完成任务比例超过60%,杭州、宁波完成家数分别超过1万家。各地自5月份以来,企业上云总体形势向好,处于高位增长的状态,其中上云数量相对较多的杭州、宁波出现单月新增上云企业数近3000家,湖州市提速也很明显,总体上全省企业上云处于稳步提速的状态。
  
  目前,各大云服务商积极拓展业务,企业也不断尝试云上转型。例如,浙江电信开展云网融合PK赛,推动天翼云业务持续发展,上半年新增上云企业21460家, 占全省新增总数的36.85%,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新增近8000家; 阿里云利用生态合作体系,持续发力云市场,为企业提供云上转型,上半年新增上云企业16924家,占全省新增总数的29.06%,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新增近3500家;浙江移动不断丰富云上产品,推动云上业务融合发展,深入一线、赋能企业,上半年新增上云企业11133家,占全省新增总数的19.12%,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新增近8000家;浙江联通通过强强联合,不断宣传推广云服务,上半年新增上云企业5903家,占全省新增总数的10.14%。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云业务市场的发展,还吸引了省内外云服务商布局浙江省云服务市场。据了解,华为云、京东云、金蝶云等企业纷纷在浙江省设立云相关的分公司或办事处,为浙江省企业的云上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如金蝶云(浙江分公司)联合祖名豆制品通过金蝶成熟的云上协同办公和统一核算系统,提高了祖名豆制品的发货效率和成本核算率,降低了豆制品的库存,精简了企业管理人员,成功实现了企业的云上转型。
  
  上云深度有待加强 五方面继续推动企业上云
  
  记者了解到,尽管上云企业增加,但上云深度还有待加强。据统计,浙江全省上半年基础上云企业30966家,占53.21%,与2017年相比下降1.9%,累计超过12万家;管理上云企业25239家,占43.37%,与2017年相比上升1.19%,累计超过10万家;业务上云企业1990家,占3.42%,与2017年相比上升0.71%,业务上云企业比例虽有提高,但总体上比例还不高。此外,云服务提供商的云服务能力和云产品供给也有所不足。
  
  下一步,浙江省经信委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推动企业上云。一是逐项落实“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以落实《浙江省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广覆盖与深应用的结合,着力做好补短板、提质量、上水平的工作,争取企业上云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抓紧修订“企业上云”标准。根据2017年“企业上云”工作实践,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浙江省企业上云考核认定标准(试行)》和《浙江省企业上云水平评估标准(试行)》。
  
  三是开展第二批上云标杆企业和行业云平台的评选。继续发挥标杆引路作用,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云服务商联合打造云计算应用标杆,组织开展第二批企业上云水平评估工作和优秀行业云应用平台评选。
  
  四是做好“企业上云”统计考核。定期做好主要云服务商的数据统计工作,探索逐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全省“企业上云”数据的监测分析。
  
  五是提升云产品供给和云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各类云服务商创新云计算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推动云服务商优化业务设计,提升上云服务支撑能力,推进云的深度应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