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上海出台“30条”,助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6 09:06:2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8月29日,上海《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18〕31号)(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该《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发展领域、构建现代体育市场体系、完善和落实体育产业政策四个部分共计30条政策,被称为上海“体育产业30条”,在上海体育圈引起重大反响,对上海创新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体育之都具有重要意义,该《意见》亮点纷呈,本文将重点分析《意见》呈现出的四大亮点,并就上海体育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亮点一:预期发展目标实现重大调整,体育产业发展全速驶入“快车道”
  
  2017年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上海市体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沪府办发〔2017〕10号)中提出到2020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500亿元;2015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5〕26号)中提出到2025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此次出台的《意见》中对发展目标进行了重大调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左右。赛迪顾问认为,上海调整体育产业发展目标是基于近几年其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现状,2014-2017年,上海体育产业规模由767.05亿元提升至1266.93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0%,依据发展目标,未来几年上海体育产业规模仍将保持年均20%左右增速。
  
  亮点二:聚焦重点领域进行发力,“以点带面”推进体育产业全面发展
  
  《意见》中提出上海将重点发展体育赛事、健身休闲、体育服务业、体育贸易及体育装备五大领域,体育赛事方面,通过完善重大赛事布局、打造职业赛事高地、扩大本土原创赛事影响力、提高赛事质量和效应等加快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健身休闲方面,通过丰富健身休闲服务项目、加强健身休闲设施供给、优化健身休闲产业布局等提升健身休闲产业能级;体育服务业方面,重点提高体育场馆服务水平、支持体育中介服务、体育传媒服务发展;体育贸易方面,通过促进体育用品贸易聚集、扩大体育服务贸易规模等打造国际体育贸易中心;体育装备方面,提升高端体育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促进智能体育装备发展。
  
  亮点三:坚持市场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体育市场体系
  
  通过支持体育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打造一批体育产业聚集区、推进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影视动漫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来创新体育产业发展方式,通过丰富体育产品供给以挖掘大众消费潜力、打造智慧体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以倡导体育消费理念等扩大体育消费,不断提高长三角协同发展水平及国际化发展水平,并通过深化体育“放管服”改革等共同构建现代体育市场体系。
  
  亮点四:创新“财税+金融+土地+人才”政策保障体系,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财税方面,明确提出构建“专项资金+投资基金+购买服务”的财政综合支持体系,通过发挥政府专项资金及相关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建立产业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大众健身等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同时,针对高新技术体育企业、社会体育服务提供者、体育企业等给予税收优惠支持。金融方面,通过加大体育产业信贷支持力度、发挥自贸区金融政策优势、构建体育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运动装备融资租赁公司、发展体育保险等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土地方面,最为突出的亮点是允许体育产业项目使用工业、研发用地,可以“带产业项目”挂牌方式供地,同时,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体育场馆、体育产业园区、体育特色小镇等,并给予用地等政策支持。人才方面,通过加大体育人才引进力度、建立高端体育人才医疗保障机制、实施上海体育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体育产业智库等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赛迪建议:借他山之石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加速打造世界体育之都
  
  根据赛迪顾问研究,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综合实力目前处于全国前列,但仍存在产业规模较小、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体育产品及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同时,与东京、巴黎、伦敦、纽约和洛杉矶等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仍存在一定差距,要想打造世界体育之都,上海采取推进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优化调整体育产业结构、丰富体育产品供给等举措的同时,也可对标学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发展经验,通过借鉴学习相关城市的体育体制机制、重点发展体育产业领域及其发展路径、体育人才培养、体育文化培育等方面的经验,加快打造世界体育之都。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