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加强软件创新能力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7-12 10:06:3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瑞涛在会上发言,介绍北京加快创新融合,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创新型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首都城市发展进入新时期,在工信部指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2017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围绕“提质增效、统筹融合、协同联动”的总基调,促进软件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巩固并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基本形成与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创新型产业发展格局。
 
  2017年,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形成创新强、效益高、增速快、企业优的发展格局。
 
  全行业实现增加值为3169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全市GDP比重达11.3%;实现营业收入8752.1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利润总额3053.5亿元,同比增长60.8%;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支出190.1亿元,增长20.7%。
 
  1.出台产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推进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布北京市出台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其中涉及软件领域两项文件,《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北京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北京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编写《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
 
  2.推动项目落地,培育新动能。依托龙头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等领域,形成以百度开放云、金山云、用友大型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iUAP)、北京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产业化、基于滴滴大脑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服务平台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库,并加速产业化应用落地。持续推进高精尖基金项目投资及新设基金工作,TOP、国科嘉和、盛世泰诺以及智慧云城等基金累计完成17个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0.4亿元。积极推动北京大数据产业基金设立。
 
  3.加大创新中心建设,构筑创新高地。与工信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合作共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共商安全产业发展问题。推动产业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已完成北京市人工智能专利创新中心、北京市智能社会创新中心、北京市人工智能基础创新中心、工业技术软件化(北京)创新中心的工商注册;设立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形成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科研和创新高地。
 
  4.促进京津冀联动,加大产业协同。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建成启用,推动北京市数据中心向张北、廊坊、承德等地集中,环京大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带初具规模。京津冀北斗一体化协同发展,发布《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签署《北斗ofo小黄车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在通州优化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并逐步在京津冀地区配备北斗智能锁。统一采购1530万元“京津冀工业云”服务,推动629家企业上云,节约成本达1.4亿元。
 
  5.优化产业服务,增强落地效果。落实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完成两批共541家企业所得税备案材料的初审,为软件企业减免所得税总计40.79亿元。开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走基层、下企业、强服务”调研活动,共计完成130家重点软件企业调研,做好精准服务。成功举办第21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软件定义世界,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在形式、内容、参与度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创下多个“首次”,极大地提高了北京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6.助力两化融合,拓展新空间。持续做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2017年新增国家级贯标试点企30家,市级贯标试点企业130家,20家通过贯标评审获得证书。2017年成功推荐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11个、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14个、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个。2017年有效推进北京市2000家规上企业开展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发展状况调查工作。20家贯标试点企业获得奖励性补助,总计600万元。
 
  进一步突出创新融合提升
 
  2018年,北京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根据北京市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要求,以加强软件技术创新能力、推进融合创新、加快国际化进程为主要任务,突出“创新”“融合”“提升”,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1.深入落实各项政策规划。推进实施《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加快创新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北京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继续做好高精尖基金投资和新设工作。
 
  2.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北斗卫星导航区域应用示范项目工作,促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联动发展,继续推进京津冀工业云服务采购。
 
  3.加速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打造自主可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创新型产业集群;组织实施祥云工程3.0;积极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北京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利用好国家和北京市资源,做好创新中心建设,推进软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
 
  4.切实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实好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北斗、信息消费、ITSS等国家试点工作;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开展高端人才培训工作;做好2018年软博会组织策划实施工作。
 
  5.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制定贯标100、“双创”100、协同100、新供给100等行动内容方案并推动其全面落地;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工业技术软件化;推动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继续开展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调查;建立并形成市、区两级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两化融合支撑体。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