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思考

发布时间:2018-03-09 14:29:53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PART1: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概念与发展概况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为实行改革开放而设立的现代化工业、产业园区,其设立的初衷是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因审批手续繁杂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问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我国现存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居于最高地位。

  自1984年我国开始设立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截止到2015年9月,我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达到219家,从地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数量分别为107家、63家、49家,国家级经开区数量一定程度上反应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我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即起步发展期、高速发展期、稳定发展期、科学发展期和转型升级发展期,不同阶段的特征如下图所示:
 

图


 
  PART2: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的困境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我国实施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以及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为我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但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和累积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经开区面临结构性和功能性转变的背景下,问题与矛盾更加凸显,主要聚焦在产业、环境、机制体制等方面,严重影响了经开区的发展活力,制约了经开区转型发展。
 

图


 
  PART3: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思考建议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谋求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图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