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青岛路径”,让智慧城市更快抵达

发布时间:2018-03-01 09:33:22

来源:赛迪-中国信息化周报

作者:赛迪-中国信息化周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智慧城市是信息产业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其具体表现是充分利用通信与信息技术手段,对居民生产生活、企业经营发展和城市运营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活动,进行全面感知、综合分析和科学应对,其目的是为居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健康的商业发展环境,为政府提供更高效的城市运营管理手段。
 
  提起到医院看病,很多人印象最深的是“排队”———排队挂号、排队就诊、排队拿病历、排队交费、排队拿药。但是,在青岛,若使用“智慧人社”APP,整个过程就会方便、快捷得多,看病前就医者可以在手机上挂号预约,就诊结束后医生开出的病历和处方会在手机上同步显示,就医者确认后可直接在手机上付款,最后只需前往医院窗口拿药即可。
 
  这样的智慧服务场景只是近年来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早在2012年,青岛市在城市信息化的基础上正式提出规划建设智慧青岛。经过若干年发展,如今,“智慧”已逐渐渗透到岛城的各个领域,极大地提高了便民程度和城市运行效率。作为重要支撑,岛城智慧产业也不断积蓄力量,产业氛围日益浓厚。
 
  “智慧”渗进城市各领域
 
  站在普通青岛市民的角度,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所带来的最直观感受便是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了。如今,预约看病交费、查询交通路况、缴纳水电费、支付饭费车费……在岛城居住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但是,对一座城市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远不止于此。
 
  何为智慧城市?《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是这样表述的:智慧城市是信息产业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新模式。
 
  其具体表现是充分利用通信与信息技术手段,对居民生产生活、企业经营发展和城市运营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活动,进行全面感知、综合分析和科学应对,其目的是为居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健康的商业发展环境,为政府提供更高效的城市运营管理手段。
 
  在青岛举办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揭晓了90个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这是青岛市自提出建设智慧青岛以来第一次较全面地梳理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由组委会从全市提交的近300个智慧案例中挑选而出。这些典型案例涉及4G网络建设、社会治安天网工程、金融IC卡应用、税务办理、大气污染监控预警、智慧社区、国土资源管理、智慧养老、智能停车、工业4.0物联网生态圈等众多类型。毫无疑问,“智慧”几乎渗透岛城经济社会的每一个领域。
 
  据青岛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智慧青岛相关项目在城市运行、行业管理、市民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应用及基础设施等领域都有分布,城市运行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城市运行方面,智能交通、智慧环保、数字城管等已经发挥作用;行业管理方面,智慧工商、智慧地税、智慧物价等进一步升级;市民服务方面,智慧教育、智慧人社、智慧气象等开始发挥功用;企业服务方面,以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为代表的一批项目为企业提供细致服务;产业应用方面,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成效显现;基础设施方面,基础网络、基础数据中心、基础数据库、基础云平台等不断完善。
 
  智慧产业氛围日益浓厚
 
  据悉,青岛市先后与百度、中兴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展青岛市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推进智慧青岛发展走向纵深。这给青岛市的智慧产业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智慧”不断向各领域渗透,并最终实现了整个城市的“智慧”,这离不开相关产业的支撑。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行业规划总工程师李文东曾表示,在技术层面上,智慧城市要解决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采集数据、如何利用云计算分析数据及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从产业上看,城市要有相关产业作支撑,包括基于大数据的软件创新、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硬件创新等等。
 
  近年来,包括电子、软件通信、信息服务、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在内的智慧产业在岛城不断积蓄力量,给智慧青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电子信息制造业形成了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格局,2016年完成产值2200余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软件业务收入1600余亿元,同比增长23.6%。
 
  同时,新兴产业不断落户和发展。目前,青岛市已建立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智能交通联盟,推进射频识别、多维条码、卫星定位、货物跟踪等信息技术在物流企业、工业企业及相关管理的深入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布局步伐加快,青岛市已引进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亚马逊AWS中国创新中心、浪潮云计算大数据研发中心、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
 
  不同于其他产业,智慧产业涉及到一切支撑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集合。如何聚合相关各产业,形成建设智慧青岛的合力,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去年底,青岛市智慧城市产业(技术)联盟正式成立,成为岛城第一个智慧产业平台。联盟目前已有300余家企业加入,整合智慧产业各方资源,为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咨询、研究、交流、技术、人才等服务。
 
  “青岛路径”日渐成熟
 
  李沧区万年泉路上,坐落着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目前,这里是青岛市近二十家委办局的近两百余项办公业务的后台服务器“大本营”。未来,随着越来越多政府部门的业务迁入这一政务云平台,将整合各项政务和公共数据资源,实现“一体化政府”和“一站式服务”,是智慧城市建设中打破“信息孤岛”的重要一步。
 
  该项目由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各政府部门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运营和维护费用。
 
  以政府为引导、以市场为主体,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青岛市探索出适合自己的“路径”。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在研究了多种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后,形成了财政投资政府部门建设运维模式、社会投资建设运维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模式等三大类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而且,越来越多智慧青岛建设项目采用后两种以市场为主体的模式,“社会资本+优秀解决方案”“产品+服务”成为青岛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
 
  青岛智慧社区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范本。目前,岛城该领域科技公司都在立足各自特长开发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基于电力载波的智慧社区模式、基于楼宇对讲的智慧社区模式、基于社区服务中心的智慧社区模式、云架构模块化的智慧社区模式……企业逐渐形成了不同的商业和运营特色,找到了自己的赢利点。青岛易慧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锋说:“在各级政府的规划和引导下,企业感受到智慧城市是一个巨大的‘风口’而企业想在这块诱人的市场蛋糕上分一杯羹,必须找到自己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仅仅依靠政府投资是不可持续的。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项目若只依靠财政投资而无法找到自己在市场上的存活方式,整个智慧城市体系将无法持续健康运转。因此需要各个行业领域共同发展、融合创新,只有引导企业自己投资、运营,维护、发展,并最终收益,才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同时带动整个产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