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中国机器人发展应避免高端行业低端化

发布时间:2018-01-11 10:00:51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李国栋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全球机器人市场进一步扩大,工业、特种机器人增长稳定,服务机器人增速突出。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32亿美元,近五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7%;而我国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2.8亿美元,占全球市场规模的近三分之一,近五年平均增长率为28%。其中,工业机器人42.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13.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4亿美元。毫无疑问,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从市场增速上,中国已经成为了机器人需求大国。
 
  随着世界机器人龙头企业纷纷将目光锁定中国市场,我国机器人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内厂商也相继攻克了伺服电机、减速器、伺服控制等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的部分难题,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趋势逐渐显现。目前,中国迎来了机器人发展的关键契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的出台政策鼓励和扶持机器人技术和企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避免出现“高端行业低端化”的尴尬局面。
 
  首先我们要正视自身的不足,目前,国产机器人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应用系统开发不足和核心零部件缺乏。应用系统开发不足体现在虽然很多机器人企业具备整机生产的能力,但无法进行复杂的后期开发,而应用系统的开发不仅体现了技术实力,更具有高额的利润。核心零部件缺乏体现在目前国内机器人企业研发的机器人在电机、减速器和控制器的使用上70%—90%选用的是国外品牌,无形中增加了国产机器人的研发成本,削弱了国产机器人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国产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笔者认为,首先是要完善机器人整体的产业链,提高基础配套能力,改变整机“空壳化”的面貌。此外,可以在津京冀、上海等地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体优势如下:1. 优秀的技术储备:这些地区集中了相当数量的科研院校,可以依托这些院校的研究能力,将科研院校的研发技术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2. 良好的资金储备:具有很好的资本优势,可以将民间资本引入到研发过程中,为人工智能的研发提供资金保障;3. 庞大的市场储备:京津冀、上海等地由于人口庞大,大型企业集中,在服务领域和制造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市场;4. 随着中央和各级政府对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关注和扶持,从企业到个人,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都在逐年提高,作为我国科技和金融中心,上述地区具有非常良好的发展环境。
 
  只有正视自身不足和明确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在国家的大力扶持,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优秀企业积极参与的形势下,中国的机器人一定能够从蓬勃发展的春天走向硕果累累的未来。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