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中国企业引领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5 10:25:52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赛迪-互联网经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球化是市场经济不断扩展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任何国家和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滚滚洪流。企业全球化也是现代组织跨区域、跨文化管理所无法回避的巨大挑战。在移动化浪潮和分享经济的红利下,数字丝绸之路将更加高效、智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更精准地实现共赢发展。数字化、信息化战略,让政府治理更精准,行业监管更有效,政务服务更加智慧。
 
  面向数字丝绸之路的企业全球化管理
 
  数字丝绸之路为企业“出海”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在数字丝绸之路倡议推行中,获得感最强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其中,作为主力军的国有企业和作为生力军的民营企业,加之互联网企业的融入,企业协同“出海”是与战略布局相向而行的最好诠释。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框架下,探索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配套政策,引导更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资源产能汇聚,助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之间合作伙伴关系,加强项目对接交流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在创新型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应用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加速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与企业国际化部署互为依托。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将极大促进我国企业“十三五”时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和经贸活动,企业依托数字丝绸之路的战略积极布局发展海内外业务,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也正是依托这些企业的积极作为来逐步落地实现。在互联网向世界呈指数扩展的今天,互联网企业和IT企业借力丝路平台制定实施全球化战略,与此同时,互联网经济改变传统板块带来的企业“走出去”路线。
 
  近年来,科技金融、“互联网+”、数字制造等新业态已经蔚为大观,数字化和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以通信业为例,信息通信业以其成长性、关键性、基础性带动壮大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如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向传统行业广泛渗透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截止到2016年底,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五家数字化企业,其中市值前20家企业有9家数字化企业,另外4家分别是AT&T、腾讯、英国电信和阿里巴巴。而传统企业也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未来没有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会进行互联网化。
 
  中国本土企业战略规划定位必然要立足数字丝绸之路、放眼全球。以大数据为基础、云计算为支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在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飞速发展,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市场实现了互联的覆盖。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和新技术的融合创新、跨界发展的源头活水,催生新型业态发展,推动企业海外发展顺畅推进。
 
  例如阿里云飞天技术“出海”就是典型代表。“飞天”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新加坡已引入了飞天技术,而马来西亚,即将成为全球第15个建设飞天数据中心的地域,并致力于云计算技术的研究,以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为理念,以提供高性价比可伸缩的超强高性能云计算能力、打造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平台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顶级智库级产品为目标,针对当前云平台的痛点,致力于突破GPU云化技术,实现GPU计算能力的共享及调度,将人工智能模块下沉到PaaS层,建立满足人工智能集成应用需求的高性能高计算能力云平台,如深度学习智能计算等新型云计算的需求。
 
  在互联网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爆发期,信息技术作为变革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助力现代市场冲破地域界限,推动中国本土企业体制改制、自身转型,更具包容性地制定有鲜明本土化色彩的全球战略部署创新发展道路,成果惠及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本土企业不再只是中国的企业,更要力争成为全世界的企业。
 
  以全球500强企业为例,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中国上榜公司为115家,比上年度增加5家。中国大企业迅速崛起,其中,共有48家中央企业入围,18家地方国有企业上榜。民企正快速步入世界500强,在整个榜单中所占的比例增至20%。在科技互联网领域,中国上榜企业有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去年入榜的京东,美国的三家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市场力量的顽强蓄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知名度的中国企业2.0时代正逐渐到来,新经济正在中国快速崛起,必将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甚至引领者。
 
  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国家未来有望针对沿线各国的中国科技企业,落地包括政策、税务、法律、风险预测、品牌推广、NGO组织等一揽子服务,中国本土企业将借助数字丝绸之路平台集群“出海”,在全球化发展中迸发增长新动能。
 
  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全球化管理的发展现状
 
  数字丝绸之路倡议的落地生根,为中国企业携本土创新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共建共享数字经济红利指明了方向。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顺势而为地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乘“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探索商业模式、科技创新、本地化和全球化的路径,锤炼国际竞争力,践行数字丝绸之路,不断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
 
  数字丝绸之路落地,需确立国际市场观,“创造性转移”当地经济的发展;数字丝绸之路落地,需打破思维边界和市场边界,中国本土企业应该主动创新,有效构建中国话语权,在数字理念、智慧战略等方面传播“中国智慧智造”理论体系的中国好声音;数字丝绸之路落地,需“树立品牌、协同‘出海’、优进优出,软硬同步、分层实施、示范带动”,在“一带一路”大舞台演绎精彩华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迅速。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额11300亿元,折合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44%;对外承包工程全年完成营业额10589亿元,折合1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5%;企业海外并购项目共计742起,实际交易金额1072亿美元。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意味着在移动化浪潮和分享经济的红利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性战略部署步入快车道,中国企业将持续立足本土,连通彼此的金融、技术和市场资源,共建高效、可持续的全球企业协同合作生态圈,打造中国与世界开放互通的新格局。
 
  以缅甸电信领域为例,从数据看,国外投资占到了2016—2017财年47%的份额;2014—2015年,缅甸GDP的增长达到8.7%,也主要受到电信领域发展、电信领域投资的驱动;从地域特点看,缅甸与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5个重要国家接壤,出台更多数字互联互通的政策和监管框架,将有利于沿线各国的长远发展,共享数字丝绸之路发展红利。
 
  央企、国企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推行的积极践行者。以中国建筑业为例。过去30年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到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19.35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达4.9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66%。中国建筑业增加值已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预计到2020年还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尤其随着新型城镇化及“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的战略推进,建筑业还将起着“对内促建设,对外产能合作”的重任。
 
  全球建筑观察和牛津经济发布《全球建筑业2030》指出,全球建筑业平均年增长率未来15年内将超过3.9%,超过同期全球GDP增长预期1个百分点。到2030年,中国、印度和美国将为建筑行业贡献57%的活动增量。中国仍将是世界建筑行业的最大市场,但增长率将有所下降,而印度的增长速度将达到中国的两倍。但城镇化大潮并非建筑业的唯一推动力:美国建筑业已不再享受城镇化红利,但建筑行业仍将迅猛增长,预计年增长率为5%。仅芝加哥、休斯敦、洛杉矶和纽约四个城市,就将在2030年前的建筑项目总量中占据27%的份额,美国南部几个州也将在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科技企业的海外之路:输出的不仅是产品与技术,还有理念。在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浪潮董事长孙丕恕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传统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需要依靠信息系统的‘软投资’才能高效运行。‘一带一路’不仅要实现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的互联互通,也要通过信息流、数据流的互联互通,打造‘信息一带一路’,要加强对网络通信、数据中心、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一个高效互联的数字环境。”将沿线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连接起来,才能融合迸发出新的发展能量,让各国都能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带动沿线国家数据经济发展。
 
  中国作为一个有担当、有胸怀的国家,中国本土企业已由输出技术、设备转向输出成熟经验与实践,由独善其身转向兼济天下,“一带一路”由“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商,浪潮国际化的思路是“理念输出+本地化发展”,中国科技企业的“出海”模式并非把一套“中国方案”机械地照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而是将成熟的技术与理念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并结合当地特点和需求,针对每个国家、每个客户订制专门的解决办法,同时,根据全球各地的实践不断完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发展中国家超过半数,其广阔需求高度契合我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战略,加之随着数字丝绸之路的政策协调,战略对接、优势互补的框架合作协议开启,大大提升了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效率和国际化进程,民营互联网企业将成为“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运营商,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再也不用像当年的华为一样孤独拓荒。
 
  近年来,以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商业模式的创新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可以说,中国的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中国基础制造业企业脚踏实地走创新之路共推“中国智慧建造”。中国基础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推动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协手“出海”,软硬同步,结合“一带一路”沿线不同的国家特色特点,主动创新、树立品牌、分层实施、二次优化,加强平台体系建设,加强项目合作,聚焦产业示范园区、上下游的合作生态打造,多方联动,推动单品技术、集成策略、人才战略优进优出,着力搭建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并构建世界级话语权,传播“智慧建造”中国好声音。
 
  小富由俭,大富由险,新富由鲜。中国本土企业要想“走出去”必须实施并购战略,发挥自身资金优势、信用优势和体制优势,通过创新并购,把那些有创新活力的“新鲜血液”不断吸纳进来,让中国本土企业富有持久活力。同时还应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借力数字丝绸之路公共服务平台,坚持以发展高科技为抓手,只有在科技思想上先人一步,才能在“走出去”实践中行稳致远,同时,要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让更多的有为青年在企业“走出去”战略进程中发挥作用,为中国本土企业富有创新活力注入源头活水,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更大的影响力与软实力。(程斐斐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