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对全球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7-11-24 09:54:2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艺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我国数字经济在持续推进和发展中,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起步晚,但速度快,成效强。据悉,国家发改委正在加紧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国家战略。
 
  一方面,数字经济作为一个长期发展趋势,需要引起广泛而持续的关注;另一方面,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对于全球具有重要意义,且国外机构和媒体对我国数字经济的高度关注和评价,更加引发我们对我国数字经济现状和趋势的深思。
 
  ● 中国加速开启和深化全球数字经济对话机制
 
  自去年的G20杭州峰会和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重要议题提出以来,今年7月G20汉堡峰会再次推进和深化“数字经济”这一核心议题,不论是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讲话和G20共识中反
 
  复出现的“数字化”、 “数字技术”等关键词,还是杜塞尔多夫召开的首次数字部长会议所关注的推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制定国际标准、信息透明度和网络安全、完善数字经济对话协商机制等四个核心领域,都细化和深化了对数字经济的认知和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也在多个国际高级别论坛上探讨“数字经济”主体。
 
  6月19日,我国召开了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来自亚欧会议49个成员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启了亚欧会议框架下第一次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对话。
 
  ● 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正在凸显
 
  “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是首次将“数字丝绸”概念带入“一带一路”倡议。 “数字丝绸”作为数字经济的内涵概念,将助力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仍然在快速演进中,并在“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引导下更显活力。
 
  今年以来,我国各行业领域对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清晰,在传统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中,主动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需求,积极推动各领域的转型发展。
 
  数字经济将从要素市场建设、经济新动能培育、市场体系完善、社会治理革新等层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据悉,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拟定我国数字经济国家级战略,以系列政策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全方位发展,明确全球数字经济对话的中国口径。
 
  ●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全球优势
 
  最新由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发布的《中国的数字经济:全球领先力量》报告中,从数字技术领域风险投资、电子商务交易、移动支付领域和独角兽企业占比等数据分析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几个最活跃的数字投资和创业生态系统之一,其数字化程度已经超过了许多观察人士的预期,并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中站在世界前沿。
 
  有三个因素推动着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重要影响力:更大、更年轻的中国市场,BAT所建立的丰富的数字生态系统,以及政府正在成为积极的支持者。
 
  该报告对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进行了最新的量化考量,并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在全球舞台的影响力进行了客观评估,报告结论提示我们应当以更加具有全球视角和战略意义的角度探讨当前的数字经济发展。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