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十三五规划 深圳IC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7-10-27 09:38:09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赵晨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深圳根据“十三五”规划的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定位,正在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闪存市场峰会上,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主任周生明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深圳将着力在核心芯片、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核心技术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这将给IC产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增速30%
 
  IC产业规模破500亿元
 
  据周生明介绍,2016年深圳市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年销售收入达到了569.35亿元,产业规模的增速达到了30.00%。
 
  其中,产业规模最大的设计业的销售收入为493.53亿元,同比增长29.58%,占全国设计企业销售收入的30.00%,连续5年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居首。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业仍呈现“一超多强、企业规模分化加剧、亮点企业不断涌现”的格局。2016年深圳有4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入围全国十大设计企业,其中华为海思以303亿元的销售收入继续保持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领头羊的地位。
 
  产业规模增速最高的是制造业,其销售收入为22.45亿元,同比增长了108.20%,此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芯国际8英寸线的满负荷运转。周生明坦言,虽然2016年深圳芯片制造业的产业增速高达108.20%,但是与国内其它地区相比,深圳的芯片制造企业少,缺乏大尺寸晶圆制造能力,发展速度跟不上市场需求,产能和高端技术服务有待提升。
 
  封测业的销售收入为53.51亿元,同比增长14.97%。深圳市的封测企业基本可满足中低端产品的封测要求,但在新封装技术和高端产品服务等方面仍比较欠缺。为了能够适应国内外信息产业及集成电路飞速发展的形势,满足物联网、人工智能、VR/AR等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深圳的封测企业仍需努力逐步地向高端新技术转型。
 
  创新驱动
 
  构建IC设计与应用产业链
 
  深圳IC产业的迅猛发展,一方面得益于IC设计与市场应用的紧密结合,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的强大支撑。成立于2001年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是八个国家级IC设计产业化基地之一,十几年来,基地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了包括华为海思、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敦泰科技等百余家IC设计企业。
 
  周生明表示,深圳IC基地坚持“公共性、公益性、开放性、专业性、独立性”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IC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提高IC设计的技术水平和企业竞争力。
 
  深圳IC基地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壮大,通过构建共性技术和共性资源的公益服务,形成对IC设计企业的强大支撑作用,促进IC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记者了解到,基地每年为企业节约的EDA设计工具软件购置和升级费、验证测试化验费、MPW投片及IP复用许可费、人才培养实训等研发投入超过2亿元。深圳IC基地的专业服务促生出一大批IC设计企业,大大改善了深圳IC产业的发展环境;加快了产品研发速度,助力大批IC产品快速进入市场,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基地对产学研用各方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同时,深圳IC基地重视国产IC产品的推广应用,倡导“自主可控,进口替代”,促进了相关电子信息产品的转型升级,带动了数千亿元的IT增量产值。
 
  回首深圳IC基地创立的十几年,周生明表示,从初期以建立产业孵化器为主,到提供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再到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体系及“资源池计划”,基地已经实现了技术服务模式的三阶段跨越。下一步,将向着集聚共性创新资源、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IC设计与应用优势产业链的更高目标迈进。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