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国家规划出台 各省市抢位AI发展布局

发布时间:2017-08-08 14:19:0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侯云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务院7月20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根据赛迪顾问调研统计,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主要聚集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及沿海地区,内陆省份正在把握发展热潮,皖川渝贵等地近年来积极布局。北上广深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北京是人工智能发展最核心的城市,拥有人工智能企业445家,居全国首位。广东省广州和深圳均有大量人工智能企业,广东省共有人工智能企业319家。上海共有人工智能企业224家,仅次于广东省。
 
  北京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和技术资源,人工智能产业呈现高端价值链发展格局。北京拥有百度、中科创达、360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联想、京东、小米、京东方、紫光等本地传统企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赛迪调研统计,2016年北京地区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案例83起,融资额超过4亿元,产业创新活跃度强;同时北京市已与工信部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创业创新平台合作框架协议》等,在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方面创造了领先全国的政策环境。
 
  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以应用为驱动,重点发力于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整合。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以应用先行,在加强人工智能在政府政务、智慧金融服务、智慧交通等方面正在逐步开启试点应用;同时积极推进脑科学、人工遗传算法、智能语音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利用本地“科研+人才+数据”基础设施优势,整合各类产业资源。
 
  广东省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布局,广州市政府提出新兴产业“IAB”计划,并与众多人工智能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产业专项基金。作为人工智能最直接的应用产品,机器人在广东省发展领先全国,同时在与之密切相关的智能制造、智能汽车等领域,也基本形成完备的产业链,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有望领先突破。
 
  江苏省依托区位和科教资源优势,大力外引企业实现借力发展。2016年江苏启动“江苏脑计划”,成立“江苏类脑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苏州工业园区发挥本地微软苏州工程院、西门子苏州研究院等优势,制定《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
 
  四川省以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依托软件优势,支持数据资源共性平台和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发展。正在推进的洪泰智慧中心,将建立“智慧中心”,同时积极推动产业标准化引导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并设立产业基金进行资金支持和产业孵化。
 
  安徽省初步形成以语音识别和机器人等AI硬件为亮点的产业集群。在语音识别方面,凭借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在中国省市自治区人工智能专利影响力排名中位居第五。在AI硬件方面,以机器人为重点,占中国机器人总产值9.5%,机器人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内第二阵营。
 
  贵州省依托大数据基础,再次发力人工智能。贵阳综保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已与小i机器人等重点企业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的燃料,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革新,人工智能也将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贵阳市将紧密依托大数据基础,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并将积极推广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教育科研、医疗健康、智能金融、高端制造业等重点应用领域试点示范。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国家级规划的出台,人工智能必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和抢位发展。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技术开花、应用落地的重要时期,未来几年,人工智能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产业格局尚未最终形成,各省市均有抢位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