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智能服务世界之五大关键领域解析

发布时间:2017-05-11 09:30:35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一)数字化价值网络与智能服务的系统知识
 
  就智能服务成熟度而言,德国工业尚处于将智能服务优化、提升现有流程效率的阶段。目前,消费者往往不愿意为基于产品的智能服务支付额外费用,故制造商从事数字化投资很难获得盈利。此外,消费者希望设备制造商投资改进产品数字化,但却不愿为智能服务支付除设备以外的溢价。

图

 

  制造商将注意力集中于以产品为中心的利基市场其实并不明智。目前,智能服务在众多工业领域带来了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预计不久将扩展至全部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化价值网络与融合智能服务的系统知识才是德国和欧洲工业赖以生存的关键所在。谁控制了服务平台,谁就控制了整个价值链条。
 
  数字细分市场新的进入者比较容易获得立足之地。这些竞争者的创新周期比产品制造商的开发周期明显短。此外,如果较低的收益可以换取未来广阔的市场,有远见的智能服务企业家则愿意尝试。
 
  (二)技术主权
 
  德国汽车工业的成功证明,数字商业模式的基础技术、组件并不需要全部来自德国或欧洲。但是,如果德国和欧洲想要成为数字商业模式基础技术与组件领先提供商,特别是智能服务平台工程系统集成商,则须保证所有相关基础技术与组件的自主创新能力。
 
  软件平台与服务平台为智能服务提供了开放、实时的运行环境。换言之,它们为数字生态系统的系统整合、数据分析以及合作提供了基本功能。这些平台在高度自动化的云中心运行,云中心是智能服务的生产设施,它在智能服务世界中的作用,就如同工厂在以产品为中心的世界中的作用一样重要。数字价值链的关键在于软件平台和服务平台。没有智能服务平台以及在相关数据领域的领先优势就意味着在数字时代竞争中处于劣势。
 
  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于2014年3月在美国发起,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跨企业合作对当前应用的智能服务进行测试。德国工业需要制定与工业网络联盟相似的灵活战略,以保证应用案例与智能服务平台能够在跨企业测试平台上进行试验。
 
  (三)信息技术安全与数据保护
 
  智能服务世界需要对大范围、分散的组件进行复杂的联网。这通常涉及大量敏感数据的交换,各组件会伴随安全隐患。随着各个领域软件比例的快速升高,一些组件跨越不同的公司相连,使得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潜在的攻击目标范围变大。因此,信息技术安全性和数据保护将会极大影响智能服务世界的成功。
 
  然而,绝对的安全只存在于封闭系统中,智能服务世界的系统必须是开放的,所以能达到的安全程度只能是相对的,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安全。智能服务供应商需要通过确定可核查的质量标准,并建立可量化的相对安全标准。此外,公开透明性和用户友好性对于安全解决方式来说也十分重要,用户可据此判断该服务是否能够满足所需的安全标准,以便更好地采取安全预防措施。
 
  智能服务世界真正有效的安全解决方案需要在规划和发展阶段就加以实施。由于绝对的安全无法实现,所以需要基础设施更具“弹性”,以便灵活地应对突如其来的风险并能够快速地修复。
 
  (四)智能人才
 
  复杂的智能产品必须与智能服务相融合,并且能够被训练有素的员工或智能人才所协调运用,这是新的商业模式获得成功的必备要素。这些智能人才提供实体服务和数字服务,两者逐渐以“一种服务”的形式提供。

图

 

  在智能服务世界中,价值链超越了单个公司的范畴,需要高规模的平台。这些平台组织参与者加入一个生态系统,并且让提升智能服务价值的各类知识在市场上进行分享与交易。智能人才是数字商业模式的建造者。要想在数字经济中取得领先,必须拥有整合物理服务和数字服务的专业人才。只有具备了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和智能人才这三者,制造商才有可能成为智能服务世界领先的提供者。
 
  (五)工作范式
 
  在智能服务世界中,随着商业模式等因素的改变,企业也需要转变管理思维,而非仅仅优化现有结构。从公司运行方式来说,公司单打独斗已经很难获得成功,与智能服务价值网络中的其他公司合作成为发展的趋势。
 
  从公司管理体制来说,工作人员需要相互合作,并与平台操作者互动,这意味着传统的公司内部管理结构不再适用。从对员工的技能要求来说,在动态数字网络中工作,需要员工高度的知识整合、沟通技巧,以及团队精神、组织工作的能力、对整个系统的理解等都很重要。所以在智能服务世界中,培训、持续的专业发展以及灵敏性,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