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无线充电烽烟四起,如何分得一杯羹?

发布时间:2017-05-04 10:28:1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徐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期,苹果正加快无线充电领域布局,无线充电技术有望在新一代iPhone中采用。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研究表明,未来三年内全球无线充电市场将获得井喷式增长,其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60%,预计到2020年,无线充电市场收益将达到137.8亿美元。
 
  与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不仅无线充电研发基础薄弱,而且缺乏龙头企业。截至2015年3月,全球无线充电领域相关专利已达到6644件。其中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拥有的专利数已经达到总数的85%左右,而我国大陆地区几乎没有专利。在排名前40名的无线充电专利权人中,我国仅凭借台湾鸿海集团占据一席(51件),而美国、日本、韩国的企业中,丰田拥有专利数量最多(225件),三星、索尼、摩托罗拉、松下、通用电气专利数量均超过150件。
 
  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全球化的WPC联盟和AirFuel Alliance联盟均拥有众多企业和各自的技术标准。反观国内,大功率无线充电方面,虽然中兴通讯于2015年6月发起成立了大功率无线输电产业联盟,然而迄今并未推出任何实质标准;小功率无线充电方面,国内甚至并无相关联盟组织。
 
  通用技术是无线充电技术的重要组成,我国应该积极进行无线充电通用技术布局,鼓励通用技术研发和教学。
 
  鼓励无线充电拓展市场应用。大功率无线充电方面,要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支持领域;小功率无线充电方面,应强化无线充电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实力,大力发展具备无线充电能力的手机、笔记本和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抢占市场先机。
 
  与有线充电技术一样,标准化也是无线充电技术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无线充电只是在小功率充电方面有一些国际标准,针对电动汽车的大功率无线充电标准则还处于空白。我国应鼓励国内领先企业成立标准化组织,协助解决无线充电技术竞争过程的产品兼容性等问题,及时占据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