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进程加快

发布时间:2017-02-07 09:36:3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杨春立 姚磊 李宏扬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国家政策强力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大企业“双创”热潮涌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模式创新不断,分享工厂雏形初现,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正成为龙头企业布局方向,工业“新四基”建设不断加快。展望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步伐将加快,制造业“双创”生态将加快形成,一批智能工厂新典范即将涌现,协同化、个性化、服务化将成为制造业发展主流方向,制造分享经济将成为融合发展新形态,工业发展基础支撑能力将不断增强。
 
  趋势一
 
  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各地方纷纷加快落实《意见》,截至2016年11月,河北、广东、江西、甘肃、海南、浙江、重庆、内蒙古8个省份先后印发了实施意见,武汉、苏州等城市陆续出台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2017年,更多的省份将会出台《意见》的贯彻落实文件,并根据自身发展特点,细化《意见》任务要求,不断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落实工作,工信部也将组织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工作。政策部署和工作开展将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全行业推进两化融合的热情和创造力,驱动制造业技术、产品、模式、机制变革,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进程加速。
 
  趋势二
 
  大企业“双创”加快制造业创新生态形成
 
  2016年,全国“双创”热度高企,大企业“双创”正步入全面实施、快速迭代、自我完善的阶段,呈现出三种典型发展模式:一是管理变革型。荣事达、韩都衣舍等制造企业面向动态、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重构传统的“科层制”封闭管理模式,推动向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的“雇佣制”管理模式转型。二是协同创新型。中国商飞、航天科工等制造企业聚焦产业链协同,搭建网络化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制造资源、生产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分享和优化配置,打造目标一致、信息共享、资源与业务高效协同的社会化制造体系。三是产业链整合型。大唐电信、三一重工等制造企业利用自身业务优势,以“线下实体空间+线上孵化平台+‘双创’服务”为发展主线,推动产学研“双创”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放共享,促进形成资源富集、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产业创新生态。2017年,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的建设将不断加快,众包、众创、众筹、众扶等方式不断创新,制造业创业创新生态、新局面将加快形成。
 
  趋势三
 
  融合模式加速向协同化个性化服务化发展
 
  2016年,制造业模式创新不断,网络化协同在多环节展开,个性化定制成为热潮,服务型制造悄然兴起:一是网络协同制造打通生态价值链。海尔互联工厂通过“智能交互制造平台”前联研发、后联用户,实现用户、产品、机器、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促进用户个性化需求与智能制造体系无缝对接,实现“产消合一”。二是个性化定制在电子、服装、家居等行业热潮涌动。博众精工、报喜鸟服饰等企业,通过应用自身平台,加强用户参与互动,进行便携自主的DIY设计,实现了生产制造与市场需求的高度协同。三是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企业布局新方向。哈电机公司、欧冶云商整合自身公司的技术、数据、资金、供应链资源,打造面向行业的智能云服务平台,拓展基于产品的增值服务和基于技术创新的专业服务。2017年,协同化、个性化、服务化仍将成为制造业发展主流方向,更多制造企业将加入制造模式创新行列。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优化配置资源,推动业务流程变革,创新服务模式,建立新的价值创造和价值传递机制,培育形成附加值更高的新模式、新业态。
 
  趋势四
 
  制造分享经济将成为融合发展新形态
 
  2016年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涌现出了以协同与交易生产装备、制造能力、“双创”资源以及系统解决方案为主要内容的共享工厂新模式:一是共享智能互联的生产装备。沈阳机床依托与神州数码联合研发的i5智能数控机床,构建融合消费者、设计师、制造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硬件供应商的SESOL平台,推出基于按需使用的C2M2C(Customer to Manufactory to Customer)共享经济模式,实现了用户按需购买加工能力,并按加工零部件的品种、数量、加工时间进行付费。二是共享海量分散的生产能力。阿里巴巴整合淘工厂平台上数万家企业的制造能力,实现了一个定单多家工厂加工在线协同,解决了制造资源分散、供需不能有效对接带来的产业链运转效率不高、产能过剩等问题。三是共享开放协同的“双创”资源。海尔的“海立方”平台集聚创业孵化资金、风险投资机构、销售渠道资源、加工制造资源和孵化器等资源要素,面向全社会分享技术、供应链等资源。四是共享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名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通过对生产车间不同设备之间的系统整合,实现生产车间的整体优化控制,构建了集智能工厂设计、规划、改造、实施等于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并与智能工厂一并租赁给用户,实现了系统解决方案的共享。2017年制造分享经济将成为融合发展新形态,制造业分享经济推动制造从“硬件式”向“软硬件结合”方式发展,形成按需产业组织方式,制造范式从规模经济向范围经济转变。
 
  趋势五
 
  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成为龙头企业布局方向
 
  2016年,工业大数据价值被进一步发掘,成为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面向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平台,正成为构建面向智能产品的行业级制造生态,以及面向协同制造的跨行业、综合性制造生态的核心,一些大型制造企业纷纷加快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一是阿里与徐工打造工程机械类predix云平台,对各地运行的机器进行24小时数据采集,实现了远程监控、动态管理。同时,研发人员利用大数据分析对产品进行升级优化,研发推出的G系列定制产品,更好的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二是航天科工打造“航天云网”平台,通过平台上汇集的行业大数据,牵引上下游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上线一年来,注册量已经突破17.7万户,覆盖金属、装备、电工、电子等制造行业,平台整体成交额已达97.65亿元。2017年,将有更多大型制造企业布局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并通过跨界合作不断拓展平台功能和服务,提供面向行业需求的定制化数据分析和应用解决方案,加快构建基于产业生态的新竞争优势。
 
  趋势六
 
  工业“新四基”建设布局不断加快
 
  2016年,我国工业“新四基”建设持续推进,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工业软件发展进入快车道,工业互联网应用进程不断加快:一是自动控制与感知规模不断扩大,应用日趋广泛。部分企业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产品,北京方正科技开发的机器人焊接系统,开拓了一种柔性自动化新方式,提高了焊接质量和焊接效率;MEMS(微机电系统)在消费电子、汽车等领域应用广泛,在航空航天、医学和工业的应用也逐渐普及。二是工业软件企业竞争日趋激烈,跨界发展成为趋势。以用友为代表的国内管理类软件厂商逐渐向企业互联网、数字营销等领域突破;宝信软件涉足金融业务、石化盈科布局互联网协同应用,围绕自身核心业务跨界发展趋势明显。三是工业互联网政产学研协同推进,标准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成立,聚集了工业和信息通信领域的相关机构,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工业互联网企业交流合作。此外,联盟还制定《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白皮书,为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标准研制、试验验证、应用实践、产业生态等提供参考和引导。预计2017年,传感器、过程控制芯片、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工业软件产业化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企业推进探索无线工厂、标识解析、IPv6 等应用示范将加速落地。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