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聚焦多省市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1-05 09:35:0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乔标 王海龙 程楠 赵芸芸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以来,广东、江苏、安徽、重庆、贵州等20 多个省市先后出台了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部署的政策文件。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近期,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先后赴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九个省市就制造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发现,各省市的做法大体可概括为“增、减、降、补、改”五个方面。
 
  (一)所谓“增”,就是通过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创建优质品牌,积极增加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
 
  丰富产品品种。贵州省的主要方法是,开展绿色制造,大力增加绿色、健康消费品的供给。湖北省则是大力发展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数字媒体等新兴消费品。
 
  提高产品质量。深圳市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加强质量建设,开展质量诊断、绿色诊断、智能诊断。上海市实施千项精品创造计划,通过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项,支持企业加强对工业精品的开发。
 
  创建优质品牌。山东省积极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着力培育国际、国内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贵州省开展品牌培育示范区域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示范,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品牌、中国知名商标和中国质量奖产品。
 
  (二)所谓“减”,就是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稳妥去除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重庆市制定了产业禁投负面清单,对产能过剩行业实行有区别的惩罚性水电气价格。四川省安排专项资金,对主动压减过剩产能的企业,根据压减退出产能量、时间进度和职工安置人数,实行梯级奖补。
 
  加快清理“僵尸企业”。重庆市采取了企业集团内部处置、兼并重组、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以及破产关闭等“四个一批”方式,清理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浙江省对“两链”特困企业进行了细化分类,有的放矢进行主动关停、兼并重组和破产清算。广东省建立了“僵尸企业”数据库,根据不同对象采取兼并重组、资本运营、创新发展、关闭破产等不同方式,进行精准处置。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这方面,江苏省采取了多种手段,比如,制定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信息发布平台、产能合作项目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产能合作转移优势富余产能。
 
  (三)所谓“降”,就是通过降低用电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社保成本等,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降低用电成本。上海市自2016年1 月1 日起,将工业用电价格平均降低2.12 分/千瓦时,有序推进重点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四川省实施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充分利用丰水期外送电价差收入结余,落实大型困难钢铁企业新增用电电价补贴政策。
 
  降低物流成本。贵州省实施高效物流专项行动计划,统筹“货车帮”等企业力量,并为此建立了全省统一的物流信息平台。 天津市完善了港口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大力推广“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验放”等便利化措施,以提升制造业原材料、设备、产品的通关效率。
 
  降低融资成本。广东省探索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和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款融资试点,推动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四川省大力清理和整顿不合理的金融服务收费,进一步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收费行为。
 
  降低社保成本。福建省降低了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并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对企业职工进行生活补助,在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方面予以补贴。
 
  (四)所谓“补”,就是通过补齐创新短板、绿色短板和区域短板,着力增强发展的协调性。
 
  补齐创新能力短板。贵州省推进创新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安徽省打造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合芜蚌综合创新示范区,加强前沿关键技术攻关。浙江省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究院的建设。
 
  补齐绿色低碳短板。湖北省实施了“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积极推行碳排放权、排污权、节能量等交易试点。贵州省在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等环节,实施了一批改造项目和示范工程,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
 
  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广东省加大对粤西北的投资力度,推进粤东与粤西北地区合作共建示范园区,引导劳动密集型且仍有市场需求的产业,向粤西北地区进行梯度转移。黑龙江省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寻找煤城发展非煤产业的市场空间,同时大力支持针对油城发展石油、石化产业和有属地优势的其它上游产品。
 
  (五)所谓“改”,就是通过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要素价格改革和金融服务改革,纠正供需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浙江省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全面推行市县一体化、扁平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审批减少了一个层级。上海市采取告知承诺、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等方式,旨在进一步简化技术改造项目审批事项。江苏省对工业用地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等方式供应,缓解了供需矛盾。
 
  深化金融服务改革。广东省探索设立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创新金融支持困难产业处置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式。深圳市则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通过参股设立子基金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大力扶持还处于起步期的创新型企业。
 
  在这次调研中,有不少企业反映,行政审批改革、政府职能转变、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能够建立起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加强督促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及时发现相关规划、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