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做“持久战”准备 各地VR之火如何燎原?

发布时间:2016-10-28 09:34:1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林美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两年前,Facebook天价收购虚拟现实头盔厂商Oculus,引起全球资本的关注,让VR(虚拟现实)在股票市场中蹿红,在各大科技会展上频频亮相。VR这股风愈刮愈热,由商界刮到了政界,去年各地已经出现不少VR孵化器,今年更盛,福建福州、江西南昌、青岛崂山、湖南长沙等地高调宣布成立VR产业基地,要打造VR之都。
 
  各地纷纷建VR产业基地
 
  而且这些地方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还推出各种政策,促进当地虚拟现实产业得以落地。南昌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南昌市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建设的优惠政策》,对VR/AR企业配套服务、创新融资服务、开拓市场服务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最高补助可以达到1000万元。福州市政府对外发布《关于促进VR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从加快规划建设、完善配套保障、强化创业扶持、创新融资服务等方面扶持VR产业。崂山区将成立首期50亿元规模的VR产业引导基金,用于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同时,建设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开工建设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等八项举措也将陆续实施。
 
  其实,全国各地政府对VR产业兴趣浓厚,随时准备跟进。除了福州、南昌、崂山之外,北京中关村、黄果树、成都、合肥、安溪、安顺市西秀区等地政府不是已经成立VR产业基地,就是正在筹建当中,而且这种势头已经蔓延至全国各地。
 
  目前,VR领域已经成为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热潮,引起各地政府的追捧也不足为奇。当Facebook收购Oculus时,Facebook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对VR寄予厚望,并称之为“下一代主要计算和通信平台”。如果这次VR能按马克·扎克伯格的思路推进,确实是百年难遇的一大趋势。
 
  而且当前虚拟现实技术日新月异,不断发展成熟,逐渐渗透到军事、工业、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将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一位地方VR负责人表示,这两三年来VR的概念火热,成为资本界、学术界和企业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资本界甚至将VR看作继电脑、手机之后的第三次浪潮。而地方政府目前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如果能够抓住VR产业发展的先机,不仅有利于当地供给侧改革的落地,还可以增加税收,提升当地的影响力。
 
  地方热衷VR程度不一
 
  VR在全国各地看似热闹,其实地方政府对VR的热衷程度并不如前几年的智慧城市。当时推进智慧城市的基础很好,城市信息化应用众多,而且城市也发展到了一个需要规范、提升的程度。“智慧城市是比较前沿的产业,那时候既有可见的应用,又有非常明确的方向,所以各地政府花了非常多的心思。”一位地方VR基地负责人透露,热衷VR产业的地方,除了北上广深之外,就是对外宣传比较响亮的南昌、福州、崂山、重庆、长沙等地。
 
  有观点称,VR产业已经由“概念论证”进入“爆发增长”的临界点。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温晓君指出,VR产品成熟度、产业链支持度、行业应用推广度以及消费者认可度有待提升,而且从供求两端来说,VR技术供给不足,需求没有亮点。
 
  一位地方VR基地负责人指出,地方政府缺乏VR人才,无法判断VR的走势以及VR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而且企业界也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共识,如果让地方政府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某一环节,他们也很难做出自主选择,所以各个地方政府都想发展全产业链。但是只要仔细研究就会发现,现在地方政府都是依托当地的一些企业来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像福州依托网龙、崂山区依托歌尔股份。
 
  目前,有些地方政府或者园区在虚拟现实产业方面的布局更加务实。金桥区相关负责人透露,金桥区由互联网视听产业的产业链延伸出VR、AR,不是全产业链布局,更加注重结合园区配套企业的应用和内容。据了解,宁波也想借舜宇集团在光学方面的优势发力VR产业,更侧重结合当地的相关企业,围绕VR技术在科教、医疗、旅游、娱乐、建筑等行业应用研发。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虚拟现实行业应用还没有发展到可以颠覆整个行业或者创造额外社会价值的程度。一位VR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BAT更多的是从战略角度上进行投资,其实虚拟现实软硬件和行业应用没有出现实质的突破,现在做的一些游戏还不如15年前他在上海科技馆看到的4D影院效果好。
 
  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当前,虚拟现实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如果当地政府要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而国家可以在重点城市做一些试点,推进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
 
  作为当地政府,要培育虚拟现实这样的新兴产业应该要有长期投入的准备,我国在虚拟现实技术上并没有领先优势,需要地方政府长期持续投入。一位VR产业园负责人说,如果地方政府真的看好VR产业,需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心理准备,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而不是过了两三年之后觉得VR前景不太明朗就不投入了。
 
  而且任何一个产业要崛起必须依靠大企业引领和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参与,如果只是一些小企业试水,难成气候。此外,为配合产业长期发展,当地政府还需要注重产业人才的培育,建立良好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形成健全的产业人才梯队。
 
  从国家层面来说,虚拟现实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国内与国际存在一定技术差距,现在大多技术由国外企业掌控,国家应该支持国内企业加紧技术研发,加强虚拟现实关键技术的攻关,形成国内企业的竞争优势,避免国内企业沦为集成商。同时,为了改变智慧城市广撒网的模式,国家应该集聚资源做一些小的VR试点,在试点上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