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平稳,但也面临新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9-12-10 17:40:4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景治铖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融资担保行业整体发展较为平稳,自2015年《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5〕43号)明确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准公共产品”属性以来,各级财政部门通过资本金投入、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等方式,对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担保公司提供财政支持。2018年,中央财政出资300亿元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通过开展股权投资、再担保业务等,促进了政策性担保体系的不断完善。担保机构持续“减量增质”,业务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在分散金融机构风险、提高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政策效能凸显。
  
  同时,融资担保行业面临新的挑战,伴随着政府性担保体系的构建,政府性担保公司经历了从行业主体到行业主导,再重回行业主体的转变,这种转变,将对担保行业发展及未来走向产生较大影响。在防风险、强监管的环境下,担保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更为严峻,代偿风险不断集聚,处置风险手段普遍缺乏,担保机构经营将更加谨慎,从而影响到担保行业的经营效率,并进一步影响到小微企业服务效率。
  
  下一步为了引导融资担保行业更好的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机构的管理制度,二是要继续完善融资担保体系,三是坚守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景治铖,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毕业,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