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拥有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软件名城谁是你最爱

发布时间:2019-10-24 14:38:2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郭丽君 董丰 潘胜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独立于已有主板市场的新板块—科创板。2019年7月23日,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交易。
  
  赛迪智库对科创板企业做了如下分析
  
  01、从区域分布来看
  
  从区域分布来看,25家首批企业中有22家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他地区仅陕西省和黑龙江省各占2家和1家。东南沿海地区之所以在科创板企业培育方面占据优势,主要源于以下两大因素。一是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为新兴科技类企业的培育和壮大提供了强大支撑。二是东南沿海地区软件技术创新活跃,软件产业相对发达,伴随软件向各行业融合渗透进程的加快,软件对新兴科技创新和新兴业态发展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特别的,中国软件名城作为软件产业集聚发展的典型代表,在培育新兴领域企业方面走在了前列,成为科创版企业的重要集聚地。
  
  在东南沿海的三个主要经济区域中,相比于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带,长三角地区软件产业较为发达,是我国软件产业最发达和集中的地区之一,集聚了上海、杭州、南京、苏州4个中国软件名城和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无锡。
  
  相对发达的软件产业使得长三角地区在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中优势凸显,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12家企业来自长三角地区,占比高达48%。
  

图
▲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国软件名城及创建试点(含积极分子)分布图

  
  02、从所属城市来看
  
  从所属城市来看,25家首批科创板企业中有21家来自中国软件名城及创建试点城市(含积极分子),占比高达84%。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和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积极分子城市分别拥有14家、4家、2家和1家。其中,5个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分别拥有5家、5家、2家、1家、1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占比达56%。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苏州、福州分别拥有3家、1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占比达16%。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西安培育了2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占比为8%。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积极分子宁波拥有1家首批科创板企业,占比4%。
  

图
▲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所属行业分布图

  
  03、从行业分布来看
  
  从行业分布来看,25家首批科创板企业分别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7个行业。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的企业17家,占比达68%。其中,航天宏图和虹软科技2家企业来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分别来自中国软件名城北京和上海。
  
  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向科技创新实力强的高成长型企业开放的重要标志,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开启了社会资本支持我国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随着软件与传统产业融合日益广泛、渗透日趋深入,软件不仅是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也将是孕育新兴科技创新类高成长型企业的重要基础。
  
  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是推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方法和模式的集成创新。中国软件名城及创建试点城市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型企业培育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