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新时代 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需抢位

发布时间:2019-05-22 10:54:4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钟新龙 蒲松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同PC操作系统类似,汽车操作系统主要用于控制和管理汽车硬件与软件资源,是汽车正常运行的基础和功能性能的重要支撑,也是传统汽车迈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中央大脑。既往汽车行业创新更多侧重硬件性能和配置,但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兴信息技术的融合渗透,汽车行业创新路径正从传统的“重硬轻软”过渡至“软硬并举”,“软件定义汽车”正逐渐成为现实。事实表明,在智能网联汽车厂商大肆宣传的“智能”和“互联网+”背后,是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这一核心地位的不断强化。毫无疑问,谁在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领域率先抢位,谁就掌握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大势所趋
  
  技术演进驱动大变革
  
  软件定义汽车的演进趋势正逐渐彰显,操作系统创新变革是其关键。据预测,未来汽车价值中软件占40%、硬件占40%、内容占20%,汽车领域的创新将主要由汽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支撑。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的崛起与其特有的操作系统——Autopiliot的独有优势不可分割。随着车联网和智能操控概念的不断普及,OTA等远程更新技术已成为国内外电动汽车业新车型的标配,智能化、网络化的需求已从商业市场的畅销车型方面显露无疑。与此同时,传统汽车企业的软件化趋势也愈发明显,北汽于2018年10月斥资3亿元新成立全资软件子公司以服务自身产品的软件应用,广汽和上汽内部的软件开发人员数量也在显著增长。
  
  强大的云端和平台带来的技术和算力支撑是奠定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要素之一。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力关键点就在于广泛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中的自动驾驶技术,而自动驾驶技术离不开背后的云端和平台的强大技术支持和算力。阿里与上汽开展的商业合作,上汽绝不仅仅需要AliOS的操作系统技术支持,更需要来自阿里云的云端的算力支撑。
  
  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竞争仍将在生态体系层面展开。从历史发展的规律经验来看,基于操作系统可以构建起宏大的生态体系,而操作系统能否成功也取决于其支撑的生态体系是否被商业市场所接受。Windows系统能在PC端占据的垄断地位与基于Windows系统的海量应用软件密不可分,安卓和iOS系统在智能手机领域牢牢占据统治性市场地位也是来源于其背后已经构建起的庞大的开发和应用生态。不难看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一旦度过初生期,进入竞争性阶段,与其说用户选择的是操作系统,不如说用户选择的是操作系统背后的生态体系。
  
  审时度势
  
  全新领域孕育大空间
  
  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市场初生,我国拥有先发机遇。我国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互联网汽车等新概念新产品的兴起,使我国具备了引领业界潮流的基础。Counterpoint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到2022年,全球互联网汽车市场预计将增长270%,将有超过1.25亿辆互联网汽车相继在2018—2022年期间出货,其中中国市场普及率的提升将对行业发展带来显著的推动效果。在国际标准尚未清晰的格局下,我国企业理应大胆创新,先行用概念产品占领市场,从而引领市场潮流,掌握全球市场竞争主动权。
  
  传统汽车操作系统标准亟须迭代更新,标准成为我国布局全球市场的切入点。当前,传统的车控垄断标准Autosar的下一代标准Auto Adapter刚刚开始标准磋商和修订工作,我国汽车操作系统相关研发企业和机构组织应当牢牢把握国际垄断标准的变革期,重点在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等新兴领域积极贡献自己的技术力量和实施标准规范,加强我国企业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同时也能推动国际标准更有利于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我国车企和IT企业积极开展战略合作,提前布局令人欣喜。我国互联网和软件企业在软件开发和应用集成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汽车制造企业则在传统硬件制造和零部件适配方面占据高地,两类企业互相合作,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新格局已经悄然形成。近年来,以BAT为代表的IT企业纷纷入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北汽与百度、上汽与阿里、广汽与腾讯形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望推动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抢得先机。
  
  率先抢位
  
  多措并举推动大发展
  
  一是以跨代赶,预研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体系框架标准。建议由科研机构、IT企业、汽车企业以及行业组织共同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体系框架标准。以预研操作系统标准为基础,可依托多方联合主体,设计智能网联汽车的操作系统全体系框架。同时充分调动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技术创新积极性,共同推动基于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体系框架下的产品研发工作。
  
  二是多方聚力,着力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调度和企业主体研发的作用,以制定出的操作系统体系框架标准为基础,确立掌握核心技术的大企业为核心研发主体、中小型企业为研发辅助,合理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研发的任务规划,遵循规划的具体实施步骤,有序科学地分配任务,确保研发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是生态并行,生态建设和技术研发双重并举。同步开展智能网联企业生态体系建设,可先行搭建应用生态、技术服务生态和测试生态。依托具有先进信息技术创新和支撑服务能力的大企业,全力打造符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创新需求的大平台。以云平台和优秀的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研发产品为基础,坚持开源开放的创新路径,整合应用软件开发者、互联网和软件企业以及汽车相关硬件设备制造商等多方力量,完善大平台的应用、技术服务等生态。此外,组织研制相应测试标准,培育符合测试标准的测试服务主体,着力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测试生态。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