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家电产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1-15 10:21:5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岳维松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我国家电产业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在发展中不断蜕变,发展成为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随着我国家电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以及家电产品在海外市场份额的提升,诸如技术壁垒、加征关税等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对我国家电产业“走出去”带来了影响。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我国家电企业应强化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坚持“走出去”多元化,合力助推我国家电产业行稳致远。
  
  迈向全球资源整合
  
  改革开放之初,随着中日邦交的正常化,松下、东芝、索尼、日立、三洋、三菱等日本家电品牌率先进入我国市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外家电企业凭借技术、资本优势,通过合资、独资模式纷纷抢滩我国家电市场。从整个产业发展来看,外资家电品牌的进入,给我国家电产业带来了资金、先进技术、设备以及管理经验,促进了我国家电产业的技术升级和管理变革,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同时,外资的进入也加剧了我国家电行业的竞争。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自主家电品牌开始两级分化,一大批家电企业或破产、或转型,逐渐退出家电行业,同时也涌现出像海尔、美的、格力、TCL、海信等一批国际化的企业,凭借多年的沉淀和创新突破,不仅占据了国内市场主导地位,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了一席之地。经历引进技术、生产线到合资合作,也历经引进、学习、模仿、坚持、创新,我国家电产业在发展中不断蜕变,化茧成蝶,发展成为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08年的6823亿元发展到2017年的15135.7亿元。
  
  当前,我国家电产业已经迈入全球资源整合发展阶段。通过海外建厂、并购、渠道合作等方式,我国家电企业不断从产品贸易全球化向生产、资本全球化迈进,提升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和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家电企业走出去打开了广阔的空间。以海尔为例,目前已在美国、越南、印度等地建立生产工厂,并在全球多个地方设立研发机构,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达42%。目前,我国彩电企业几乎占据了全球销售一半以上;空调企业中,仅格力产销量就占据了全球的近1/3。
  
  走出去面临新挑战
  
  随着我国家电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家电企业海外市场拓展从单纯的产品贸易向品牌、技术、渠道合作不断扩展,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的占比不断提升,与其他国家家电企业短兵相接,全方位的竞争在所难免。
  
  产品竞争甚至企业间竞争,这本身是市场“优胜劣汰”良性发展的正常现象,但是一些国家为了保护自身的产业,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通过反倾销调查、提升入关标准、增加关税等手段频频设置贸易壁垒,增加对我国家电产业摩擦。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17年1月30日作出裁定,对从我国进口的大型洗衣机征收32.12%~52.51%的反倾销税。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更是对从我国进口的大部分机电产品加征10%~25%的关税,而在机电产品中,家电产品占了很大的份额。再比如,2016年海湾七国(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也门)联合发布的《海合会低电压电气设备技术法规》,要求对包括空调、洗衣机、家用冰箱、电扇和微波炉等电器实施强制认证,而这些家电产品占我国出口家电总品种的70%以上,无形中增加了这些国家进口我国家电产品的壁垒。
  
  除设置贸易壁垒、增加关税外,跨国并购的限制加强,也会对我国家电产业走出去带来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我国家电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进行全球贸易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我国家电企业需强化多边合作,充分推进国际化发展,减弱对单一市场过度依赖。
  
  “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新机遇
  
  我国坚持维护自由贸易和国际贸易多边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我国推动国际合作多元化提出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不断加深,贸易、投资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贸易方面,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3.4%,其中出口额7742.6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我国全年总出口额的34.1%。投资方面,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3.6亿美元,增速高于我国对外投资整体增速28.2个百分点。
  
  当前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家电产业出口表现出强有力的支撑。2017年,我国家电业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出口额为17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我国家电业整体出口比重的27.5%。进入2018年,家用电器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我国家用电器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中东欧出口分别增长10.2%和20.2%,远高于家电总体出口增速4.6%。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对沿线国家投资和贸易双提升将助力我国家电产业深耕国际市场。
  
  从市场机会看,“一带一路”国家为我国家电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了亚、非、拉等众多国家,沿线国家不仅地域广阔、资源丰富,而且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48%,虽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但许多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如东盟十国中,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菲律宾五国2017~2018财年经济增长率均超过6.6%,家电潜在需求巨大。我国家电产品物美价廉,比较符合这些国家大众消费需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家电产品将有机会扩大对沿线国家的出口。
  
  从产能合作来看,我国可以与“一带一路”发达国家共同开展技术研发,获得家电领域的先进技术,引领世界家电发展的潮流。同时,我国也可以依托国内已经建立起的家电完整产业链、不断提升的创新能力,到劳动力成本低、生产制造能力弱、对外国投资有需求的国家投资设厂,既可为当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也可促进当地工业的发展。无论是技术引进还是产能的输出,都可以增强我国家电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只要我国家电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积极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强化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产能合作,维护好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不断开辟新的市场,我国家电行业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