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农村电商或成新零售的“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8-06-26 09:44: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从京东宣布每周开设1000家线下便利店,到天猫零售店进入校园,线下战场的比拼硝烟味道更浓,远比线上比拼中的品牌战、价格战、心理战和公关战精彩得多。
 
  虽然新零售是从线上线下融合打响,也一直致力于将线上数据下沉、线下服务能力提升,但是在供应链、物流端、管理工作中一直有些力不从心。特别是小而分散的线下小型实体商家数不胜数,不仅蕴含着新零售未来的潜力,也意味着新零售必须从点滴细节开始把控,巨头有数据和经验的优势,而新兴独角兽则有对细分用户和渠道的了解。
 
  依靠联合触及最广大的线下实体商家成为攻占线下的诀窍。这一点从日前阿里巴巴与汇通达的45亿元合作中可见一班:阿里巴巴于4月17日和汇通达完成了握手,后者则凭借阿里巴巴的45亿元入股资金支持完成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也吹响进攻农村电商的号角。
 
  据双方公布的细节来看,阿里巴巴与汇通达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物流、技术系统等维度展开深度合作。为农村市场提供包括品牌专供、平台下单、新零售系统、阿里云平台、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服务,为农村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赋能,为中国乡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从双方各自的资源和驱动力来看,阿里巴巴方面早已设立农村淘宝相关业务和部署,并且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700多个县30000多个村点,已孵化培育出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甚至孵化了销售额千万级的淘宝村。这一切大多依靠早期电商数据和商家规模的优势,加之阿里巴巴为农村村民提供电商的基础设施,比如电脑和快捷通道等等,从现有注册商家中筛选出优质农产品供应商之后进行农村淘宝业务布局。
 
  在农村商家的资源积累、渠道拓展和商家管理上,都和其他类型的实体商家有很大差异。所以,即使是阿里巴巴建立了庞大的新零售帝国,也需要承认术业有专攻,常年扎根农村市场的电商平台在农村商家管理和渠道拓展上更有经验,与其大费周章从头开始,不如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的那样,阿里巴巴看重的是汇通达强大的会员店渠道体系和农村基础消费大数据。
 
  农村地缘广袤、熟人经济、且差异性极大,因此在我国发展、改造农村电商和零售市场,不管用传统的、电商的、还是互联网生态的思维办法,必须要沉得下去。从农村电商历来的痛点——物流及其供应链供应入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扎根“村”级这一最小单位,从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仓储、信息平台多方面提升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效率。
 
  农村地域广袤,商家小而分散,消费者更是分布于多个村中,物流配送所需的人力、物力投入不言而喻,而这一切又是农村商家难以承受的。所以农村电商改革最急迫的则是技术和供应链问题。而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阿里云、钉钉等都可为农村物流提供大数据、智能分析和调度、会员管理、渠道拓展、品牌专供等多个信息平台建设的帮助。还会把票务旅游、保险和充值缴费等虚拟服务纳入到汇通达的会员店。比如,获取和运用农村产品的销售数据、生产数据,让小店轻松经营并赚钱,也围绕农村土地和宅基地资源做好全新生态建设。
 
  未来,将新能源、绿色种植养殖等围绕农村“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新商业形态进一步落地,整合光伏、新能源汽车、装配式住宅、农资农机等产业资源,更好地服务双方平台直达的近4亿农民身边。
 
  面对农村市场的无限潜力和高速增长势头,除了阿里和京东之外,还有不少企业入局。以家电品类为主的五星电器,也有与汇通达类似的业务,名为“万镇通”,目前也正在快速在农村市场圈地,有媒体报道其不久后或与京东达成更进一步的合作。
 
  农村电商的广阔市场未来更是不可估量,这从汇通达早期完成的多轮融资和入选国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就可见一斑。农村商家会员的细致管理、更多渠道的拓展和基础设施完善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市场的新业态将赋能更多农村的年轻人、让农村商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换道超车。最终形成合力,利用数字经济的机会,帮助乡村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