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两极分化 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后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5 10:12:2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庄金鑫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两年,在政策监管和市场优胜劣汰作用下,互联网金融已经从“野蛮”生长期进入到规范发展阶段,市场日益走向稳健和成熟。
 
  2017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一部分企业走向消亡,特别是不少P2P平台倒闭跑路,也有部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杀出重围,成为行业佼佼者。尤其2017年第四季度出现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上市潮,趣店、和信贷、拍拍贷、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乐信集团等先后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陆金所和蚂蚁金服也不断传出上市消息。这些企业为何要上市,上市后还面临哪些发展困难,应如何更好发展?
 
  企业缘何上市?借互联网金融发展东风,不少企业在近两年获得了高速发展,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资金基础,为上市提供了业绩支撑。这些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为向更高阶段发展,纷纷通过上市来扩大资本和提升影响力。一方面,资金缺乏是制约金融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直接影响企业等级和业务规模,而上市可以为企业带来充足的资金储备,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且企业未来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为后续发展奠定资金基础。另一方面,从这些企业类型看,多涉及现金贷、消费贷或P2P业务,而这些业务均是高风险、严监管领域,负面报道屡见不鲜,市场信任程度不高,上市无疑是提高市场信任度的有力途径,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拓展增量市场。
 
  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隐忧?这些企业发展路径、业务模式虽然不一,但总体来看,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业务模式仍有待考验。如,简普科技主营业务是为个人消费者和微小企业提供金融产品的搜索、推荐和申请服务,用户完成贷款申请后,简普科技按照一定标准向金融服务提供商收取费用。据其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尽管营收快速增长,但较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增幅高达216%,盈利仍难以覆盖成本。再如,趣店在用户获取上过于依赖蚂蚁金服,而蚂蚁金服的“借呗”、“花呗”业务与趣店相重合,一旦合作发生变故,对其业务模式将带来严重影响。二是监管趋严给行业和企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现金贷、网贷等领域监管日趋完善和严格,未来贷款业务的放贷对象、贷款用途、额度、期限、利率、收贷方式等方面可能有更明确规定,会影响企业主营业务的开展。三是风控能力仍有待提高。这些新兴企业在风控技术、数据积累等方面可能存在不足,信用评估缺乏成熟经验。如,趣店的风控主要依赖于“芝麻信用”,缺乏自主风控能力。
 
  企业上市后可从三方面强化竞争力。一是,密切关注互联网金融政策变化,做好政策动向研判,根据政策要求,及时调整规范自身业务,降低企业经营的政策风险,做到合规发展。二是,基于自身业务和市场需求,加快业务创新,提高盈利能力,尤其应该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发挥高效、便捷的互联网优势,面向小微企业、农业企业等扩展普惠金融业务。三是,始终将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大数据征信、智能风控等新技术,积极与其他金融企业或机构开展风控数据共享和风控合作,提升自身的风险防控和管理能力。
 
  总之,在上市后企业应该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够在上市后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