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已在进行 互联网金融进入监管“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8-06-11 10:04:44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张书乐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末,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乐信等网贷平台掀起上市潮。2018年初,区块链又推动了网易、蓝港、英雄互娱等一批带有游戏基因的新老互联网厂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曾有媒体梳理,自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被提及以来,“互联网金融”已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对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也在不断变化,从2014年的“健康发展”,2015年的“异军突起”,2016年的“规范发展”,2017年的“警惕风险”,再到2018年的“健全监管”。
 
  监管,无疑将成为2018年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首当其冲的是已经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大佬们,而监管的重点则将是快速迭代中、姿势不断翻新、边界不断扩大的金融玩法。
 
  其实,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常见形态,监管已经在进行。除了社会舆论关注各种网贷乱象之时的整治外,对于互联网金融大佬们,行业监管则带有一些润物无声、寓监管于合作的味道。
 
  尤其是2017年,3月28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中国建设银行宣布战略合作;6月16日,京东金融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6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并将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6月22日,中国银行与腾讯宣布已经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几乎在一个季度的时间里,互联网行业“四大天王——BATJ”和传统银行业“四大天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全部配对成功。而这样的“配对”中,管理也随之而来。过去对互联网金融不熟悉,加上相互竞争的关系,国字号传统银行所主导的行业监管往往难以渗透,也容易让互联网金融平台产生排斥心理,而通过数据合作、科技合作以及金融业务的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则让这种监管,可以通过有效的合作和资源共享,直接变成一种行业守则。
 
  但仅仅是抓住了巨头,尚不足以真正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完成行业监管的任务。尤其是面对层出不穷如P2P和区块链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仅仅抓大放小,就意味着放任自流。正如周小川所言:“金融监管改革目前还要观察一段时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监管,也将先期以观察作为主旋律。
 
  和BATJ的合作,是一种深度观察。而对于名目繁多的P2P、互联网保险和目前还是雾里看花的暴发户形态的区块链来说,更需要观察。
 
  今年3月6日,谈及去年金融科技企业赴美上市潮时,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如果把这个制度刷新以后,就可以鼓励他们在国内上市,包括从海外回归。IPO的过程,其实就是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的一个透明化过程,在传统银行不可能和过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深度合作的背景下,亦在周小川称“未来可能纸质硬币会逐渐缩小甚至不复存在”的大势下,通过IPO的过程,让拥有各种花样姿势和宣传口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信息公开的放大镜下被审视,将是更容易达成的监管目标。
 
  真正有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只会由IPO获得更大的机会;至于上市存疑的,资本市场的选择,或许也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用户的集体选择。这同样也是一种将“观察”这个静态路数,变得主观能动、且监管有效的互联网金融新姿势。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