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回头看,2016年中国三大战略工业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17-09-26 15:58:3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是我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依据各个地域的资源禀赋,我国先后实施了东部沿海地区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等区域战略,形成了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四大经济区域板块。在我国经济调速换挡之际,2013年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拓展了发展空间。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梯次发展趋势明显。整体上看,河北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慢;北京规模居中,但工业增加值在三地中最少;天津地区生产总值最少,但发展速度快,三地梯次协同发展态势明显。
 
  错位发展的态势渐成。从产业发展趋势看,三地产业互补性增强,北京市经济表现出高端化、服务化的特征,天津市先进制造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河北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装备制造能力增强。
 
  (二)长江经济带绿色增长极开始形成
 
  战略支撑作用增强。综合工业增加值、投资和企业盈利水平,可以看出长江经济带对我国工业经济的贡献超过40%,是支撑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区域。
 
  绿色发展成效渐显。2016年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之年,沿江11个省市尤其是上中游省市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节能降耗方面取得的成效渐显。总得来说,长江经济带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承载我国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带。
 
  (三)“一带一路”工业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工业经济规模与效益快速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一带一路沿线省市抢抓战略机遇,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策略,尽力化解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从企业利润来看,2016年“一带一路”各省工业企业利润达到2 6 7 3 2 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1.2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沿线各省对外经济合作加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各省市和地区根据自身定位,皆加速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以区域协调发展为例,“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带动整个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开放,也提升了东部、南部沿海开放水平。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