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可穿戴医疗器械——未来我国又一爆发点

发布时间:2017-09-19 11:42:2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齐雪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伴随我国人口数量增长、老龄化加剧、居民健康意识增强、支付能力提高以及政府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内医疗健康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进而推动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此外,医疗器械技术不断突破以及“互联网+”向医疗器械领域的深层次渗透,信息技术融入到医疗设备领域,进一步激活了可穿戴医疗器械市场,使其成为整个医疗器械市场中发展最为突出的领域之一,也成为时下投资热土。
 
  一、我国可穿戴医疗器械市场概况
 
  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便已开展关于可穿戴医疗健康研究,但由于市场、技术等多方要素限制,其发展速度较慢。我国可穿戴医疗器械自2014年开始迎来极速发展期,尤其是智能手环设备市场快速发展,带动国内整个可穿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到2015年,我国可穿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超过105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00%。至今,国内可穿戴医疗器械依然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2016年其市场规模约1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预计2017年其市场规模将达300亿元。伴随着“互联网+医疗”深入推进信息化,以及“健康中国”建设的全面提速,国内可穿戴医疗器械将成为未来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

图

 

  多方要素持续推动国内可穿戴医疗器械市场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医疗健 康需求随之增加,而国内现有医疗资源尚不能全面满足广大人群的医疗健康需求,衍生出脱离出传统医院之外的移动医疗、互联网医疗等医疗新方式,进而推动移动医疗设备的市场需求扩大。另一方面,现代生活节奏加快,较高压力下的人群慢性病发病率快速提升、亚健康问题日益凸显,需要长期、持续的健康监护,而可穿戴医疗器械则完美地契合该类人群的健康需求。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渐成熟,并日益向医疗器械领域渗透,智能移动医疗设备等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并逐渐促使人们健康理念转变,由原来的有病治病逐渐转型预防疾病,借助个人健康数据收集、传输、分析实现全面的健康检测和疾病预防。

图

 

  二、我国可穿戴医疗器械尚处于中前期快速发展阶段
 
  从市场发展角度分析,我国可穿戴医疗器械尚处于快速发展期间,其占总体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比重不断提升。随着未来可穿戴医疗器械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愈发凸显出良好的市场前景。自2012年起,国内可穿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占全部医疗器械规模的比重便不断持续快速上升;到2016年,可穿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占全部医疗器械规模的4.8%;预计到2017年,其比重将达到6.7%。

图

 

  从应用功能分析,国内可穿戴医疗器械尚处于功能完善阶段。早期的可穿戴医疗器械只是具备简单的“可穿戴”功能,有助于医疗结构能够更加方便的检查、诊断,其主要的功能为获取单一的、较为独立的健康参数,如常见的动态心电图、动态脑电图,作为第一代医疗可穿戴设备其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并得到医学界的认可,但其自身固有属性决定了在市场上主要面向单一的医院采购市场领域,亲民性不足。随着市场需求与技术突破,第二代的可穿戴医疗器械突破了传统的医院市场的限制,以智能手环为代表逐步实现健康信息的持续收集、传递与汇总,其应用领域远远超出了医院的限制,并能够对人体的多个健康要素进行连续检测。但第二代可穿戴医疗器械并不完美,其面临数据可靠性、标准统一性以及分析处理科学性等方面的压力,尚未实现大规模的普及。未来的可穿戴医疗器械并不仅仅是医学器械本身,其背后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持,需要行业标准统一、移动通讯技术、大型数据库以及云计算等作为支撑,形成包括使用者、相关医疗设备、数据分析中心乃至医疗机构的可穿戴医疗器械生态圈,完成信息收集、数据上传、汇总对比、综合分析、健康评估、反馈指导的信息回路。

图

 

  三、国内可穿戴医疗器械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数据的收集分析已成为未来可穿戴医疗器械发展的核心所在。一方面,市场上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存在标准不统一,如智能手环等产品数据收集方式多样,致使专业医疗结构不能有效利用其收集的数据;另一方面,目前对于健康数据分析能力不足,国内尚未能够掌握真正高质量的数据,也并未真正实现其应用价值,例如与人们的压力指数和睡眠质量相关的数据等。如果能够有效和准确地跟踪相关参数,并以此为基础科学分析、帮助用户提出相应改善措施,这将会极大地带动可穿戴医疗器械的大范围应用,推动其产品逐渐由“时尚”迈入“实用”阶段。

图

 

  家用型可穿戴医疗器械将成为未来市场应用最大的主体部分。国内中老年人口比重上升,家庭可支配费用增加,促使家庭疗养成为医疗健康产业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未来,家庭将成为医院之外的医疗健康重点领域,其在提供疾病预防、诊断和保健康复等方面发挥出重大的作用。可穿戴医疗器械,如综合智能手环、智能血糖仪、智能血压仪等,凭借自身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功能多样、持续检测等优势将在家庭疗养中普遍应用,对于改善国内中老年人健康水平具备重要的意义。
 
  赛迪观点:综合看来,无论是在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在功能应用水平上,国内可穿戴医疗器械均尚处于中前期的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数据分析将成为可穿戴医疗设备发展的核心,信息技术的深入渗透将带动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广泛应用;家用型可穿戴医疗器械凭借广阔的市场需求,将成为未来市场应用最大的主体部分。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