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BAT入股联通,不影响与移动电信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7-09-12 09:52:51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陈聪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中国联通混合制改革方案(下称联通混改)在历经三百多天的研究准备后终于落地,BAT纷纷入股联通,这也引发BAT将大幅减少与移动、电信合作的猜测。
 
  在联通混改中,尽管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持有股份相对于联通仍然持有36.67%的股份相差较远,但这并不妨碍联通成为具备互联网血统的电信运营商战略事实,反过来,BAT的入股也并不意味其对联通的全面靠拢,更不会为此减少与其他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毕竟注资和合作是两码事。
 
  在笔者看来,选择联通作为混改试点,这与三家运营商的业绩、盈利能力以及市场垄断有较大关系,而混改的最终目的是要打破这一现状,互联网企业的加入或将起到推动作用。在2015年,移动、电信、联通的资产回报率分别为7.6%、3.2%、1.7%,到2016年,联通资产回报率下跌到0.1%;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近年不管在4G还是宽带业务方面均保持强势增长,市场老大地位难以撼动,中国电信发展虽不及移动迅猛,但仍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中国联通则相对落后。因此,电信市场需要打破垄断,联通需要创新改革、提升竞争力,这就是最好的契合点。
 
  事实上,混改之前,联通已经与BAT等有较多合作,如腾讯王卡、蚂蚁宝卡等借助互联网平台入口提升流量经营,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吸引4G新用户,互联网企业的平台活跃度和流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这就是非常直观的合作共赢。也正因为如此,BAT等互联网巨头更不会因为对联通的入股而放弃与拥有庞大4G用户的移动和电信展开合作。
 
  同时,需要强调的是,联通混改不是单纯的市场买卖和股权交易,而是更深层次的创新变革。打破市场垄断是目的,提速降费是结果,我们需要电信市场的公平竞争,拒绝市场垄断,联通混改在于通过引入市场资本,创新改革,提升、活跃电信市场,而绝非在于为自身取得垄断加码。BAT等资本的引入或将提升联通竞争力,联通竞争力的提升在平衡电信市场的同时,更会促进其他运营商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BAT等互联网企业
 
  也绝不会因为入股联通而大幅减少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相反或许会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效能,这才是公平竞争的正确方式。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