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简析东北老工业基地现状与发展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04 17:08:4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志在整体提高我国智能制造水平。作为新中国最先发展制造业的东北地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工业经济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人称为“断崖式”下滑。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文章《新形势下我国东北地区工业发展对策研究》总结了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现状。
 
  (一)从工业增速看,东北三省工业经济处在全国中低位水平
 
  从地区GDP增速水平来看,2015年辽宁、黑龙江和吉林分列全国倒数第1、3、4名;从工业增速水平来看,黑龙江、辽宁分列倒数第2和倒数第7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吉林位列第13名,处于全国中游水平。从表1-1可以看出,近5年黑龙江和辽宁工业增加值基本处于持续走低状态,吉林增速居东北首位,近几年来走势趋稳。
 
  (二)从创新活力看,工业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效呈现不足
 
  在研发投入上,辽宁省、黑龙江的研发增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吉林的研发增速处于全国中位偏上水平。在创新成效上,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工业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增速和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速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
 
  (三)从企业效益看,工业利润严重下滑、亏损额逐年增大
 
  从工业企业利润看,2015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处于全国31个省市中的第19、20和24位。从工业企业亏损额看,2015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分别位于全国31省市的第3、18和19位(亏损额由高至低排序)。
 
  (四)从发展要素看,人才等要素资源流失严重
 
  东三省普遍存在基础人才流失严重现象,引进和留住高层次人才存在困难。辽宁省出现“三个缺乏”和“三个断层”,即有学历、有技术的人才缺乏,高层次、高能力的人才缺乏,经营型、复合型的人才缺乏;人才年龄结构断层;人才层次结构断层;人才专业结构断层。吉林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机构等均存在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流失严重现象。黑龙江省也存在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高学历、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流动失衡、流失严重。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