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简析我国分享经济未来十大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7-08-22 11:24:1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谭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分享经济进入中国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持续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热点,规范有序的政策环境正在形成,分享平台和企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各细分领域创新活跃,在全球分享经济中独领风骚。在政策和市场的综合影响下,我国分享经济发展机遇与风险并存,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将持续活跃,不同地区、不同业态、不同领域的分享经济都将呈现出不同的发展形态和趋势,我国分享经济价值将在更多领域得到更大程度释放。
 
  趋势一:“烧钱”仍是分享平台构筑市场门槛的主要途径
 
  我国分享经济起步较晚,但在庞大资本催化和市场需求下,实现了高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从细分领域看,金融借贷、交通出行等少数领域刚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更多细分业态则刚刚起步,正逐渐向多样化和细分行业纵深演进。由于创新公司无先例可循,且找到成熟、稳定、规范的商业模式需要经过长期探索,短期来看,分享平台仍会主要采用“烧钱”方式构筑市场门槛,做大企业估值。
 
  趋势二:部分领域扩张过快将导致企业合并、并购事件增多
 
  在自身尚未探索出合适盈利模式和竞争不充分情况下,初创企业往往通过资本加持来扩大市场布局。同时,为快速扩大用户规模和实现盈利,资本方也会督促同类企业合并,这易导致企业发展不可持续、生命周期缩短。当前,部分分享经济企业刚刚起步便盲目扩张,预计未来企业合并、并购案还将增多。比如分享单车刚刚起步,国内运营不足两年,在自身造血不足且国内市场尚未稳定情况下便在国外布局,同一资本方主导的合并、并购案将增多,可能导致该领域重演新美大、滴滴快的并购事件。
 
  趋势三:地方政策差异性促进中型城市分享经济相对繁荣
 
  2016年,国家和地方网约车相关规定开始施行,尽管各地普遍支持网约车发展,但由于城市定位和发展基础不同,地方政策呈现较大差异性,网约车在大型人口密集型地区受到较大约束,而中小城市则能够给予宽松的发展环境。例如,网约车相关规定为城市和生活服务领域分享经济规范发展提供了样本,在综合考量下,贵州、浙江、重庆等都将大力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预计分享市场和资本投资将由沿海大城市、人流密集区向中型城市转移。例如,2016年进入我国的Car2go服务便选择从政策风险相对较小的重庆起步。除了支持分享业态发展,更有可能产生城市闲置资源的分享试点。
 
  趋势四:分享经济的“马太效应”将令平台服务更加集中
 
  当前,部分分享经济细分领域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分享平台和市场达到一定规模,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品牌影响力也极大。同时,极具规模的分享平台具有显著“马太效应”,平台服务更加集中,使得同行业同类平台进入构筑壁垒更高。如滴滴已占据我国90%以上的出行领域分享经济市场,其他平台短时间内难以撼动其市场地位;Uber是美国典型的分享经济类雇主,仅此一家企业便可以代表全美该类新兴产业的三分之二,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趋势五: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将共同驱动分享经济新发展
 
  2016年,VR、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产品发展日趋成熟,未来将逐渐发展成为各行业基础智能应用,催生出更高效、更多样和创新性强的分享模式。人工智能技术已在物流仓储、知识内容分享等领域展开应用。同时,随着国内消费的升级和绿色消费的兴起,民众对分享服务和商品品质要求更高,可持续性使用消费取代一次性消费,“交换价值”正被协同共享中的“共享价值”取代。
 
  趋势六:更多领域涌现出的个人分享经济将触及市场边界
 
  2016年,网约车是否全部属于分享经济范畴引起争议,分享经济的边界和范畴开始模糊。随着平台的壮大和竞争的加剧,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分享经济抵达市场边界,个人闲置分享活跃度下降,“专业”提供分享服务的人群增多,分享平台演变为个人专业工作平台。如行家在平台上出卖自己的业余时间,随着平台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行家加入平台,平台上出卖全职工作时间的行家增多,平台竞争加大,分享闲置时间的行家数量增长减缓或降低,分享平台逐渐演变为新型的专业工作平台,跨出分享经济边界范畴。
 
  趋势七:自营模式仍将成为提高分享平台收入的重要补充
 
  除资本支持外,分享平台大多通过交易抽成和广告实现营收,但单纯的分享交易量抽成盈利不足以支撑平台人工支出,自营业务成为提高平台收入、满足资本盈利要求的重要补充。未来,平台自营这一模式还将持续,真正有价值的分享模式还有待深入挖掘,其重点还在发展切实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分享经济。
 
  趋势八:非标准、定制化的分享模式将成为热点
 
  对于劳动技能类分享经济来说,众多分享企业凭借提供一般化众包服务起家,通过满足市场对一般劳动技能的需求即可实现快速发展,但随着一般技术分享平台的增多,平台之间的竞争压力逐渐增大,同时市场对更高级别、更专业的劳动技能众包服务需求增大,平台上浅层的、标准化的分享服务都将经受考验。为适应市场需求升级的趋势,高水平、定制化的分享服务将迎来巨大市场需求空间。
 
  趋势九:分享经济价值将在公共服务领域得到更大释放
 
  2016年,部分分享经济企业开始在医疗、教育领域布局,公共服务领域分享服务创新活跃。如医疗分享领域,药品配送、初级卫生保健咨询等服务已经初具规模,而互联网医院、医疗设备分享模式也开始涌现;教育分享领域,提供标准化线下课程资源的分享平台大规模崛起,而针对学生个人特点的个性化辅导和教师资源分享平台也开始涌现,部分企业也开始布局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教学科研资源分享服务。未来,分享平台还将倒逼公共领域行业壁垒降低,分享经济价值将在医疗、教育甚至政府部门得到更大释放。
 
  趋势十:分享经济将加速倒逼更多领域管理制度健全
 
  网约车、分享单车的繁荣同样带来城市治理难题,新业态、新事物带来监管挑战在所难免,制度的及时补位成为确保分享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未来,教育、医疗等专业领域分享业态将不断出现,由于部分行业较为敏感,如医疗行业需要严格的资质把控,教学服务则需要高度标准化等,分享经济的加速发展,也将倒逼更多制度性规范及时补位。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