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江苏经济强县的“投资”与“消费”拉动

发布时间:2017-06-06 09:43:2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王磊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驱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正在发生转变。根据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2016-2017年中国县域百强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县域经济百强总体处在工业化后期,正逐步摆脱投资依赖,向消费、服务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变”。本文基于江苏省2016年各县(县级市)统计数据,筛选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万元的25个经济强县,从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个方面,探讨江苏强县经济发展背后的驱动因素。
 
    综观江苏省,苏南地区的县域经济较为强大。全省共有8个县(县级市)进入GDP“千亿俱乐部”,其中有7个来自苏南地区,昆山、江阴、张家港和常熟四市的GDP均超过2000亿元,雄冠全国。苏南经济的崛起早期主要依靠外部投资设厂,利用低廉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重点发展出口导向的制造业,实现了经济快速飞跃。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及国内外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苏南各县(县级市)又依托自身强大的经济体量和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大力发展新兴制造业,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

图

 

    江苏省县域经济实力突出,但是经济发展动力与产业结构的区域差异现象也较为明显。本文用“固定资产投资/GDP”来表征县域经济发展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度。昆山、江阴、张家港和常熟的“固定资产投资/GDP”的值均小于40%,远低于其他21个县66.6%的平均值和江苏省64.9%的总体平均值,表明这些经济强县已经进入了较为良性和先进的发展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均GDP超过5万元的25个县(县级市)中,“固定资产投资/GDP”超过80%的有5个,即泰兴市、仪征市、高邮市、邳州市、新沂市。较高的投资占比可能是由于这些县市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希望利用较大规模的资产扩张项目建立长足发展的基础。但如果长期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必然也不可持续。

图

 

    区域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发动机就是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反映区域经济景气程度和消费规模的重要指标,能够直观的表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江苏省,GDP总量最高的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宜兴等地,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最高。一般而言,社会消费的增长得益于GDP的快速增长,并反过来促进GDP的增长。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理念下,以昆山、江阴为首的江苏经济强县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以消费为主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总体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