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VR投资尚未进入主流 2B应用将率先盈利

发布时间:2017-05-16 09:33:4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鹿文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赛迪顾问举办的2017中国IT市场年会的VR分论坛上,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纬先生分享了他在VR领域投资的经验。

图

 

    VR行业尚未进入主流投资,过热与降温均符合发展规律
 
    2016年,VR行业经历了从极度过热到极速降温的过程。伍经纬分享了个人的观点,认为VR行业从极速过热到极速降温的这种现象,符合行业早期发展规律。行业发展的早期,通常会进入非理性过热,整个行业成为媒体和二级市场的关注热点,后期随着理性的回归,行业热度也会逐渐降温,VR行业正式如此。从投资角度来看,VR行业尚未进入主流投资领域,目前正处于理性上升的投资阶段。
 
    VR/AR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行业,很难仅依靠创投来开拓市场,还需要VR基金的支持。目前VR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式是VR和AR两个方向,以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例如人工智能。从长远角度来看,VR给人们呈现了全新的体验方式,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美VR企业发展差距不大
 
    伍经纬先生对比了美国和中国的行业布局。VR行业覆盖了很多互联网领域,从底层技术平台到硬件,再到应用,均涌现出大量的VR创业企业。中美VR产业发展之间差距较小,除底层技术方面差距多一些,应用层技术上中美企业的发展几乎是平行的。从投资标的来看,中国和美国在应用层方面的投资基本同步,甚至中国资本对VR/AR行业投资要大于美国企业。目前,中国主流的互联网公司都在VR上进行布局,例如BAT等公司均已进入VR行业。
 
    VR盈利还得看2B市场
 
    2016年是VR元年,三大头显的消费者版本均已上市销售。但2016年的VR产品的销量并没有爆发式增长,市售的VR产品主要以Cardboard为主,三大头显出货量仅141万台。2016年时,部分海外VR游戏厂商已经有了盈利的趋势,所以,预计2017年最先实现盈利的VR行业是应该是2C端的游戏。但鉴于国内的市场情况,依靠2C端的游戏来实现盈利目前还不太现实。
 
    在2B的VR市场,也就是就是"加VR"的市场,在2017年是最有可能出现较大的盈利,因为该领域在2016年便开始出现有收入或者略微盈利的公司。2017年则会出现千万级别、甚至更高盈利的公司,这些公司很有可能出现在教育、房地产等领域。
 
    从市场前瞻性来看,移动VR市场会大于PC VR。目前,移动VR销量很大,但性能瓶颈严重影响了移动VR的体验,导致客户的留存率非常低。如果VR一体机能够解决便携性、芯片技术和显示技术等瓶颈问题,VR一体机将会取得不错的市场。但短期内VR一体机仍然不够成熟,预计在2020年后才会渐渐发展成熟。
 
    VR行业投资现状:挑战大于机遇
 
    现在VR行业投资状况,挑战大于机遇。从VR投资时间点来看,在整个市场的行业发展周期中,VR行业正处于投资风险最高的市场验证期。在这个阶段,2C市场目前容量小,市场渗透率和留存率很低。
 
    与投资纯粹的VR相比,投资“+VR”领域要更好一些。所谓“+VR”,就是这个行业具备和VR应用结合的点,将传统行业与VR进行结合。“+VR”的盈利方式有两个,一个是2B,一个是2G,两个方向以线下运营为主,均存在较大的盈利空间。而在线上纯VR或者2C VR的内容领域,游戏行业首先盈利的可能性最大,而视频等领域将非常困难。
 
    从VC角度来看,VR整个行业受到的关注度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2015年到2016年期间,很少有早期VC投入VR行业。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开始有主流的基金关注VR领域,也是在这段时间,很多项目拿到了第二轮投资,投融资速度非常快。VR领域是一个比较花费精力领域,资后需要持续关注,而设立专项基金,各个公司之间建立协同关系,便可以提供较多的投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