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O2O野蛮生长后迎来倒闭潮 机遇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6-10-13 09:26: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O2O已经不再是低门槛的创业方向,经历了几年的野蛮生长和去年的资本寒冬,这个领域已经是巨头们的后花园。尽管年增长率超过70%,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玩家来说,市场上升通道已经关闭,很难再从增长红利中分到好处,反而处境越发艰难,在巨头的挤压和运营成本的高涨、后续融资能力差的综合作用下,99%的O2O企业将面临被并购或干脆倒闭。
 
  倒闭潮出现
 
  按照罗兰贝格近期发布的《同城O2O及社区O2O市场研究》,如果只考虑上门服务类的狭义O2O市场(包括餐饮配送、零售宅配、洗衣业、上门美护、家政服务),2015年市场交易规模为83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213亿元,约为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长率71%。
 
  尽管年增长率超过70%,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玩家来说,市场上升通道已经关闭,很难再从增长红利中分到好处,反而处境越发艰难,在巨头的挤压和运营成本的高涨、后续融资能力差的综合作用下,99%的O2O企业将面临被并购或干脆倒闭。
 
  是资本寒冬 还是市场饱和?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走热,各种O2O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勇于尝试的背后是资本市场对O2O项目的青睐。但在水涨船高的融资额和估值背后,真正脱颖而出的O2O项目却并不多见,绝大部分O2O企业很难拿到C轮融资。蜂拥而上的O2O项目背后面临着伪需求暴涨、同质化严重、线下资源不足以及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在O2O的创业江湖里,“成王败寇”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一份在网上流传甚广的《华东O2O项目死亡名单》揭露了O2O创业风光背后“尸横遍野”的现状。名单上大致列出了涉及16个领域的O2O倒闭项目,其中外卖、洗车、教育、旅游等领域首当其冲。
 
  诸如“O2O创业风口已过”、“迎来倒闭潮”的言论也随之甚嚣尘上。那么,之前备受创业者和资本追捧的O2O领域为何会遭遇大批量死亡?“死亡名单”的背后又揭示了怎样的问题?
 
  机遇在何处?
 
  两极分化还会继续,大部分企业最终将会倒闭。因为明显的需求矛盾基本已经有产品在满足,潜在需求绝大部分是难以实现供需匹配的。不过,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变化,一些O2O的产品仍会最终脱颖而出。
 
  虽然资本已经越发理性,选择也越发严苛,但对于一些O2O强需求而非通过烧钱补贴出来的伪需求,且对传统行业带来很大效率提升的公司,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此外,O2O是个非常需要技术支撑的市场,技术创新能够让O2O项目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
 
  创业路中,资本是必备的条件,任何商业模式都不能纸上谈兵,实践了才知道成不成功,只要实践就需要钱。但创业者不要把资本看得太重,不要太迷恋当下烧钱的风气,还是要回归生意本身,盲目地追逐资本力量,而没有在恰当的时间打造出一套财务模型,资本就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