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手机网络直播——跻身移动互联网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6-09-22 09:22:24

来源:互联网经济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民直播时代开启
 
  直播成为网民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
 
  《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其中手机网民的占比高达90.1%,手机依然是最受网民青睐的上网设备。随着智能手机的高渗透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资费提速降费等环境的日益完善,迎合网民需求的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应运而生。从基础的信息搜索到即时通信,从网络购物到生活服务,从移动支付到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移动互联网重新塑造了社会生活的多样形态。网络音乐、移动K歌、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娱乐方式,更是击中了网民“听、唱、看、玩”的娱乐需求。
 
  网络直播以个人的才艺展现为主,成为风靡90、95后等年轻一代的主流娱乐类应用。美女、游戏、影视、二次元等内容的聚集,极大满足了年轻用户群体的娱乐口味,加之UGC内容的创作与产出,使得网络直播成为表达自己、展现自己的年轻用户的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技术的进入正在影响着和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在不经意间全民直播时代已悄然来临。
 
  资本与巨头竞逐直播市场
 
  2015年年初至今,直播的话题热度持续升温,从美女的猎奇斗艳到明星艺人的舔屏吸粉,从经纪公司刷单到直播平台架设虚拟机器人围观,乃至猎奇斗艳的过火直播招致监管部门的政策监管,更重要的是直播APP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背后,资本与巨头已悄然入场。
 
  资本市场对直播的追捧以2015年3月宋城演艺26亿元收购秀场直播平台六间房为发端,2015年10月,光圈直播获得合一集团和紫辉创投天使轮融资;2015年11月,龙珠直播获得游久游戏和腾讯的近亿美元融资;2016年1月,映客直播获昆仑万维8000万A+轮融资;1月末,乐视3亿元收购赛事解说直播平台章鱼TV;2016年3月,腾讯4亿领投,红杉资本和南山资本跟投斗鱼TV,易直播完成6000万A轮融资。2016年7月,由匿名社交转型直播的抱抱也宣布了华映资本领投,腾讯、GGV、顺为资本等参投的1亿元B+轮融资。一年多的时间里,资本市场对直播平台的追捧从未间断。
 
  网络巨头对直播的布局以腾讯为代表,腾讯在直播领域积攒的手牌资源已经覆盖了包括游戏、体育、新闻、音乐、秀场和社交在内的能与直播建立联系的诸多大方向。在游戏直播领域,腾讯手中已经投资了斗鱼和龙珠两个游戏直播平台,将游戏直播平台纳入商业版图,试图打通电竞产业链的布局;在体育直播领域,2016年4月上线了专注体育直播的企鹅直播,腾讯拥有包括NBA独家网络转播权的多项体育赛事的版权和以腾讯视频为主导的大量优质PGC内容,站在如此优质的体育内容生态之中,企鹅直播成立之初便自带用户和内容;在新闻事件直播领域,腾讯新闻内嵌了直播工具。给每个人直击新闻的机会,满足用户对新闻事件的不可知性的期待;在秀场娱乐直播领域,腾讯在2013年就入股了PC端秀场呱呱视频,但因竞品繁多平台缺乏特色等原因早已淡出公众视线;今年更是一股劲上线了花样直播、NOW直播以及开通了QQ空间的直播功能,并投资了抱抱直播。
 
  迈上快车道
 
  突破秀场形态桎梏,中国网络直播市场高速发展
 
  易观基于AMC模型对中国网络直播市场成熟度进行了精准画像。通过中国网络直播市场AMC模型得知,网络直播发端于秀场,成长于游戏直播,手机直播则借力移动互联网拓宽了网络直播的内容形态和市场空间。
 
  PC时期的网络直播以在线秀场为主要表现形式,天鸽互动在2005年创办9158,引入“秀场模式”。即性感女孩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虚拟房间表演才艺,用户通过购买鲜花、道具等虚拟物品向“女神”表露心意,房主和平台获取分成的模式。秀场模式有着稳定的现金流且盈利模式多样,呱呱视频、KK唱响、我秀等众多跟进厂商涌入。2009年,六间房由视频网站转型秀场平台,走出经营困境;2012年,欢聚时代上市,秀场模式获资本市场认可。随政策监管完善以及网民激增的人口红利,秀场模式逐渐得到广泛关注。在线秀场的实时属性与视频有着天生的耦合关联,各大视频网站将秀场作为寻求平台流量变现的突破点。2014年前后,网易、乐视、优酷、爱奇艺、暴风等网络/视频平台纷纷推出秀场产品,秀场直播丛林竞争加剧。2015年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秀场直播业务移动端转移。
 
  2012年,多玩借助自身早期在《魔兽世界》专区和语音软件方面积累的优势,上线YY游戏直播。2013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由于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剧增迎来快速发展,YY游戏直播、斗鱼TV、PLU、战旗TV、17173直播等网络直播平台相继出现。2014年8月26日,亚马逊宣布以9.7亿美元价格收购游戏直播网站Twitch,这次收购让国内游戏直播平台赢得媒体与资本的空前关注。2014年11月24日,YY剥离游戏直播业务成立虎牙直播,专注于游戏直播业务的发展与布局。2015年9月5日,王思聪上线游戏直播平台—Panda TV,引发了游戏主播的接连跳槽。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的游戏直播平台,面对主播争夺的高昂成本和资本热捧的巨大体量,在流量变现方面尚需探索。
 
  伴随游戏直播的快速兴起以及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基于智能手机应用的直播形态得以爆发。秀场、游戏已是相对成熟的直播形态,主打全民直播概念的手机直播应用拓展了秀场、游戏直播以外的内容形态,资本的狂热也加速了直播市场的膨胀。直播的工具性能也吸引了诸多成熟平台的加入,越来越多有资源的平台开始对直播青睐有加。陌陌上线直播功能予以提升用户沟通效率及变现通路;聚美优品借助视频直播的方式提升用户购买率;美拍、Nice、小咖秀……直播的工具属性使它成为产品升级迭代的标配化部件。迎合用户碎片化社交与娱乐需求的手机直播,将泛娱乐直播方向作为直播蓝海,模式的不成熟及用户流量争夺的发展初期让部分直播应用走入将秀场作为吸睛焦点的同质化竞争。美女的猎奇斗艳与明星艺人的粉丝围观已成为直播平台争夺用户的共识,VR技术的升级体验以及成熟平台的功能嫁接也成为直播平台的发展走向。
 
  产品百花齐放,流量争夺白热化
 
  根据直播产品的内容形态,视频直播可分为秀场直播、游戏直播、泛娱乐直播、体育直播及教育直播、财经直播等类别。在泛娱乐直播领域有两方面的构成,一方面是传统秀场业务的移动端迁移与转型,以YY LIVE为代表;一方面是为移动而生的新潮全民直播型产品,以映客、花椒、一直播为代表。
 
  映客直播于2015年5月上线,是全民直播时代的开拓者,积累了大量原始用户,迅速占领全民直播制高点。其致力打造以90后、00后为主要受众用户的社交平台,是契合互联网年轻用户分享习惯的新潮社交产品,产品形态十分简洁。
 
  YY在2016年品牌发布会上,升级品牌为YY LIVE,并推出直播无限合作计划,与华策影视、芒果娱乐、PPTV、ICC赛事等打造多元的内容生态布局。YY LIVE凭借秀场模式走红,在内容方面目前已经延伸出YY教育、YY玩唱会、知牛财经、虎牙直播等多个细分领域,直播形式也上线手机YY、ME直播抓住手机新端口的流量。
 
  花椒直播是360旗下移动直播产品,于2015年6月上线,定位是一个集齐超高颜值美女帅哥、热门网红、校花校草,有花边新闻、明星发布会、生活趣闻等内容的手机直播社交平台。与Faceu联手推出萌表情,将独家原创变脸功能嵌入直播,是现有直播产品中相对有特色的变现点。360集团现阶段将花椒直播作为重要战略布局。2016年6月15日,花椒直播发布“融”平台战略,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开放的、健康的直播生态圈。
 
  繁星直播是酷狗做音乐产业转型的选择,定位音乐现场直播平台,是秀场娱乐业务的垂直化与专业化发展。主要打造草根歌手及艺人,并以成功的网络直播O2O造星模式在演艺圈声名鹊起。2015年尝试策划平台艺人线下音乐演唱会,音乐内容的专业性和独特性是酷狗繁星核心资源。
 
  一直播是一下科技于2016年5月推出的移动直播产品,成为新浪微博的内置功能。一下科技同时拥有秒拍、小咖秀两款移动视频产品,聚集了大批明星和普通用户以及多家媒体和自媒体。微博已将一直播内置为自己的直播应用,处于和发文字、视频同等级别,同时,用户在一直播上发起的直播,将自动通知到其微博上的关注者。一直播提供直播工具,微博提供流量入口和粉丝关系沉淀平台,成为明星、大V和粉丝愉快玩耍的乐园。
 
  平台多元化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内容提供方处于视频直播产业链上游环节,主要包括网络主播以及直播内容形态两个层面。其中,主播经纪负责网络主播的推广与发展管理;版权运营角色以游戏直播及体育直播的内容版权拥有者为主。网络主播在网络直播间表演创作,通过与在线用户的实时互动赢得用户的虚拟物品打赏。用户、内容和变现是直播平台维持运营流转的核心要素,明星主播自带用户流量,既能生产内容又有让用户打赏的技能。在用户流量入口争夺的初期,美女的猎奇斗艳与明星艺人的粉丝围观一度成为直播平台争夺用户的共识。UGC(用户生产内容)、UPGC(主播与平台共同生产)以及PGC(专业生产内容)构成视频直播平台的三种内容形态。其中,秀场主播和素人主播的UGC占大多数;PUUG是由明星主播或专业领域内人士与平台共同生产的栏目化内容,是直播平台提升用户粘性和构建平台差异化的重要布局。
 
  平台运营方位于视频直播产业链的中游环节,视频直播以PC时期的秀场直播为发端,伴随游戏直播的快速兴起以及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基于智能手机应用的直播形态得以爆发。秀场直播以主播唱歌、跳舞的才艺表现为主,参与门槛相对较低,同质化程度较高且模式成熟;游戏直播以游戏或电竞赛事的解说为主,主播需要具备游戏方面的技能或知识,参与门槛相对较高;泛娱乐直播涵盖秀场、游戏、影视、综艺乃至琐碎生活场景,支持素人直播,降低了直播的参与门槛;直播+以陌陌转型直播为开端,越来越多有资源的平台在产品中嵌入直播功能,直播+拓展了视频直播的形态外延与产业链条。
 
  服务支撑方位于视频直播产业链的下游环节,包括内容层面的版权管理、技术支持层面的视频云服务和智能硬件以及渠道层面的应用商店、支付和广告电商。其中视频云服务为直播平台提供一站式直播云服务方案,自上而下打通了基础设施、内容分发、推流转码、播放存储整个链路。美颜美声、自动鉴黄、秒级禁播以及宽带压缩等业务层面的功能细化,有效解决直播平台所面临的带宽成本、技术门槛、内容监管等问题。
 
  监管高压与行业自律,直播平台走向规范化
 
  直播是今年创投圈最热的热点,用户数量、市场规模,以及直播平台的估值,都在快速膨胀,和任何一个野蛮生长的行业一样,快速跑马圈地的同时,难免鱼龙混杂,甚至踩线犯规。为吸引用户眼球,低俗色情以及违规内容一度成为直播平台攻占用户猎奇心理的引流方式。部分主播也往往通过肢体和语言进行性挑逗、性暗示,存在“闪现”、“骚麦”等违规情形,吸引观众付费赠送虚拟礼物。在混乱的野蛮生长时期,屡屡出现了“直播造人”、“直播飙车”等恶性事件。
 
  2016年4月14日,文化部在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将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列为查处名单。2016年6月1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及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共同公布一批违反《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的主播名单,包括六间房、酷我(聚星)、花椒、在直播、映客、69秀(玖秀)、陌陌、咸蛋家、黑金直播在内的9家网络直播平台的40名主播被永久封禁。文化部对目前涉嫌违规的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列入查处名单,并进行相应处罚,意在通过处罚的形式对直播平台后续健康规范发展提出警戒。出台自律公约,主要强调直播平台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发展,而绝非对视频直播行业的完全打压,而主要意在规范行业行为,促进直播平台的长远发展。
 
  监管的态度很清楚,平台的表态也很明确。除了个别为了吸引用户,主动放纵主播踩线的平台,大部分平台都明文禁止主播的涉黄或其它违法行为。2016年上半年的政策监管与行业自律,让直播平台的发展趋于规范化。
 
  行业迎来新增长
 
  流量争夺白热化,直播边界延伸引领新增长
 
  在资本追逐和巨头入场的过程中,视频直播成功跻身移动互联网风口,流量入口价值凸显。伴随视频直播应用的爆发式增长,猎奇斗艳与明星舔屏直播开启了直播平台获取用户的争夺战。用户流量争夺的焦灼曝光了内容低俗、刷单造价以及机器人观众等诸多问题。在野蛮生长之后,视频直播行业的发展逐渐趋于理性。在大多数直播平台发力布局泛娱乐内容的过程中,直播场景逐渐渗透到了行业化应用中。在直播进入电商、综艺、旅游、教育等行业的进程中,直播场景的渗透带来了直播边界的延展以及新一轮领域规模的增长。
 
  秀色依然可餐,娱乐直播内容形态精细化与专业化
 
  在直播平台圈用户的发展初期,明星跨界刷屏、网红主播挖角、奇闻轶事猎奇等内容具有吸引性,但不具备发展可持续性。秀场依然是娱乐直播平台的主要内容形态,但频繁跨越政策红线的色情、低俗直播事件爆点频出,政府监管的高压倒逼平台UGC内容的精细化与专业化,用户需求层次及娱乐诉求的提升使得精细化内容成为突破。
 
  直播平台群雄逐鹿,呈现多元化、垂直化与功能化趋势
 
  唱歌、跳舞、聊天等大众化娱乐方式是网络直播的秀场形态。在此基础上,网络段子、兴趣技能、模仿表演等形式出现;娱乐行业范畴内的音乐、游戏、影视等泛娱乐化内容以及生活类场景,都是综合直播平台的多元化发展方向。除却综合直播平台的发展外,旅游直播可以让用户足不出户就看尽世界美景;购物直播可以为用户免去店面试穿的繁琐;教育直播可以高效率提升用户的知识获取;垂直领域的直播会越来越多,比如专注财经内容的“疯牛直播”,旅游直播“坐享其成”等平台。此外,直播的工具性能也吸引了诸多成熟平台的加入,越来越多有资源的平台开始对直播青睐有加。陌陌上线直播功能予以提升用户沟通效率及变现通路;聚美优品借助视频直播的方式提升用户购买率;美拍、Nice、小咖秀……直播的功能化逐渐使它成为产品升级迭代的标配。
 
  总之,在资本和巨头争相布局、用户大力追捧之下,视频直播成功跻身于移动互联网风口,成为重要流量入口,前景无限。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