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巨头没落?NO!卖出+买入 看NOKIA转型路

发布时间:2016-09-07 10:30:1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吕婵 刘若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综述
 
    成立于1865年的Nokia,最早是芬兰西南部的一家木浆厂,1890年代开始在橡胶产品领域崭露头角,随后在1910年代开辟电话、电缆、发电业务,此后80年的时间,Nokia漫无边际地拓展业务,从事造纸、个人电脑、橡胶、制鞋、化工、制铝、电视等多种生意,直到1998年,成为全球头号手机制造商,保持领先地位超过10年,直至被智能手机生产商击溃。
 
    Nokia一直很忙,2014年完成了与微软的交割,正式退出了手机市场;2015年又出售了Here地图业务。变卖资产?世人看着不免伤感!No,不是变卖资产,是在清理不良资产。当某一业务前景不妙的时候,赶在贬值之前将其脱手套现,无疑是一个明智选择。
 
    Nokia是在整体布局转型。转型的本质,是业务变轨过程中资产结构的重组。2015年,Nokia开始买入资产,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变身全球头号电信设备制造商;2016年,Nokia成立Nokia科技公司,注入了大量的专利资产,并招募了众多顶级的设计师,被称为“硅谷最可怕的公司”之一。近日,Nokia收购了法国可穿戴设备商Withings,并并入Nokia科技公司,进军数字健康领域。
 
    2.手机业务“回归”,亦幻亦真
 
    2016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Nokia CEO拉吉夫•苏里表示Nokia将“重返”智能手机市场,不过却补充道,“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也不着急,可能在今年,也可能更晚。”后续Nokia官方回应:“由于与微软的协议截止至2016年第四季度,因此在此之前不会有Nokia手机出现。”
 
    昔日全球手机巨头的回归对于消费者来说似乎有所期盼。据Phonearena科技网站的调查显示,大约有95.46%的用户认为,Nokia应该尝试推出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只有4.54%的用户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是,智能手机市场已是红海,商业模式也与非智能机时代有巨大改变,Nokia手机市场的回归无疑存在巨大的风险。近期,贝尔的首席技术官和执行副主席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贝尔和诺基亚将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在北美以及全球创建网络、设备和应用生态系统,从而确保加拿大人可以在全球充分利用5G。此前也曾经报道过诺基亚联合AT&T测试5G信号,并达到10Gbps的消息。
 
    3.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在中国区整合上海贝尔,专注网络业务
 
    目前Nokia似乎专注于网络设备制造业务,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交易证明了这一点,2016年在中国区与上海贝尔的整合再次印证了Nokia要在网络业务上发力。
 
    Nokia的网络设备制造业务起步较早,2007年吸收了西门子的同类业务,目前网络设备业务营收已占Nokia营收的超过90%。2015年4月Nokia宣布以156亿欧元(约合1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电信设备厂商阿尔卡特朗讯,并于2016年1月完成收购。新公司采用了Nokia品牌,但研发部门仍将保留阿朗的贝尔实验室品牌。在中国区,Nokia于2015年8月宣布与中国华信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成立一家NokiaShanghaiBell合资公司,新合资平台拥有资产包括阿尔卡特朗讯持有的上海贝尔股权(50%加1股),同时也整合Nokia中国电信设备业务,预计在2016年7-8月完成。
 
    2016年世界移动大会上Nokia和上海贝尔发布了《网络2020白皮书》,集中体现了Nokia入主网络业务的原因和思路,阐述了对未来业务需求的理解及其在5G、物联网、大带宽、网络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见解和创新方案:“信息化从人与人的沟通拓展到万物互联的全新阶段,新一轮人类发展进程将迎来‘生活自动化’,一个全新的互联互通世界将由此诞生,数百亿计的智能对象、机器人、传感器等将实现实时交互,我们的工作、生活将更加便捷。而推动这一进程的源动力毫无疑问来自于网络,Nokia和上海贝尔作为领先的端到端网络专家,以‘互联世界,拓展人类无限可能‘为愿景,持续引领着产业创新。”
 
    物联网已被公认为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作为下一代移动生态系统,物联网将是蜂窝网络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赛迪顾问认为,Nokia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并深度整合上海贝尔后,在物联网领域拥有完整的产品系列,包括网络组件、服务、分析和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目前已具备塑造物联网生态系统、构建标准和引领可编程世界的能力。没有一成不变的企业,也不存在永远赚钱的生意,Nokia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4.成立NOKIA科技,硅谷“最可怕的公司”之一,进军VR和智能硬件
 
    除了在网络业务深耕外,Nokia成立了Nokia科技子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太阳谷,约有员工800余名。Nokia将诸多核心的技术专利注入该科技子公司,并招募了大量的顶级设计师。
 
    Nokia科技被称为“硅谷最可怕的公司”之一,因为该公司拥有庞大的“武器库”,并且没有任何现有产品需要维护。技术研发及授权业务通过授权专利赚取收入,Nokia每股资产22.5%的部分由其贡献。更重要的是,对前沿技术的研发之中蕴藏着培植新业务的无穷可能。该公司目前专注的领域有二:数字媒体业务和数字健康业务。2015年Nokia科技成立了数字媒体业务集团,开发了OZO虚拟现实摄像机,现已经与包括迪士尼在内的几家电影制作商合作,扩展VR相关的媒体内容。2016年6月Nokia科技又收购了法国可穿戴设备商Withings,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开发了一系列互联健康设备,包括Activite智能手表、Pulse运动手环,以及最新发布的Scales智能秤。Nokia科技对Withings的收购也意味着其正式进入数字健康领域。
 
    5.赛迪有话说
 
    在我们先进所处的动荡不安的巨变时代,变革是常态。对于企业来讲,当经营环境和目标客户存在关键性变化的时候就要面临变革——战略调整、业务方向的转换以及商业模式的重塑,即转型。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要放弃什么’和‘如何放弃’必须有系统地进行。不然它们永远会被搁置下来,因为它们从来不是受欢迎的政策。”
 
    通过上述分析可见,Nokia转型的思路是:把亏损的手机业务、规模较小的地图业务出售,巩固稳健成长的电信设备业务,而最关键的是,一直未曾动摇技术研发的决心——那代表了未来。
 
    反观中国企业界,到处充斥着“转型的喧嚣”,经营者们怀抱“不转型就是等死”的信念,投入风头最盛的潮流。然而,什么是转型的正道?从成立150年的Nokia身上,也许可以发现这个问题的解答。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