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众企业掘金电竞 它的魅力到底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6-08-31 10:18: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内的电竞市场火热程度在近几年堪比中国楼市、股市,据权威机构统计,国内电竞玩家群体规模在2016年有望超过1亿,市场潜在价值预计到2018年突破500亿美元。在去年的DOTA2全球比赛Ti5上,奖池共计1800万美元,这一数字超过NBA总决赛奖金,而DOTA2 Ti5仅在美国就有3千万人观看同步直播。有用户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机遇。
 
  掘金电竞
 
  目前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电竞用户高速增长,预计2016年电竞整体用户规模将达到1.7亿;2015年端游电竞市场规模为269亿元,这一数字在2016年将突破300亿元,其中电竞游戏收入仍是市场规模的主要组成部分,而电竞衍生品收入增速加快,随着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未来电竞行业的增长将集中在衍生收入上。
 
  电竞游戏行业的高速发展也为直播提供了大量优质内容,直接驱动了电竞游戏直播市场的高速发展,吸引了各方资本的相继涌入。数据显示,2016年游戏直播用户增长率为97.8%,直播用户规模达1亿人,预计将在2018年达到1.8亿人。然而与直播平台迅速发展相伴的是层出不穷的直播事件,目前相关部门开始介入,直播行业也开始自律。
 
  电竞行业的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都已经相当庞大,但这个行业仍然具有快速增长的趋势。现在电竞产业的各个环节大多沉淀在线上,线下的部署刚好是电竞产业的一个很好的补充,这将大大促进电竞行业的生态完整。
 
  粉丝生意之后的IP大战
 
  井喷式的增长,直接改变了电竞从业者的收入来源。过去,由于收入较低,不少电竞选手利用影响力和资源去淘宝开店,从卖游戏周边开始,甚至到自有品牌的服饰和其他生活用品。电竞圈一度流传过一句调侃:肉松饼拯救中国电竞。
 
  电子竞技现在其实已经是一片粉红色了。观众的兴奋点甚至不在电竞比赛本身,而在女主播身上。 究其实质,当下的垂直化直播平台,只是在过去主题不一的网络秀场基础上,更加注重以电子竞技的名义相号召。这其中有一个背景值得注意,即在2014年前后,以粉丝用真金白银购买虚拟道具送给主播并实现盈利的众多网络秀场,因为直播中出现大量低俗、情色表演而被举报,并屡屡遭遇有关部门的点名批评与查处。
 
  如今,电竞行业也该走上“正轨”了。更多的巨头瞄准了IP。一个电竞主播为何能做到近乎大牌明星一般身价千万?这个看起来很是神话的粉丝经济话题,其实在背后还有一个操盘手——争夺体育IP(知识产权产品)资源。
 
  比起数量不多、价格不菲且早名花有主的电竞赛事来说,签约电竞主播来形成自己的原创内容,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其实很廉价。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体育IP风潮逐步深入电竞,该项运动慢慢会从主播的粉丝经济,回归到选手与赛事的粉丝经济上来,商业模式的错位也将得到纠正。
 
  随着百度、阿里、腾讯等已经进入电子竞技领域的互联网企业,深度参与到赛事运作、转播权购买、俱乐部扶持,当下偏重于粉色的电竞经济,将逐步回归到赛事粉丝经济的正轨上来。与此同时,国家电子竞技项目部亦于近期接连表示,将组建电竞国家队,并推动电竞项目发展和规范电竞行业管理,打造更加完善、规范的电竞体育赛事体系。
 
  电竞周边产业发展同样迅猛
 
  根据国外数据研究机构Super Data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全世界电子竞技观众在过去一年内翻了一倍,目前已达7000多万人。可以看到基层用户的数量众多,因此对于这些生产专业的电竞厂商来说存在很大机会。
 
  与之相关的行业与电竞产生互相促进的作用,而最直接的就是电竞装备。很多专注与传统外设的厂商纷纷以“电竞”为噱头,在显示器、键盘、鼠标、座椅等设备上加大了研发力度,以辅助玩家以及职业选手获得更好的成绩。
 
  很多外设厂商与电竞选手或是职业主播进行合作,知名的主播通过植入淘宝店的模式已经可以年入百万,而外设厂商则通过这样方式提升自我品牌影响力,完美的达到了双赢局面。究其原因,这些都是由粉丝经济所驱动。
 
  而电竞外设也成为了职业选手退役后的谋生之路,Sky(李晓峰)是所有中国电竞玩家们心中最响亮的名字,但退役之后进行创业之路。他成立自己的电竞装备品牌“钛度科技”,定位向市场提供电竞外设。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获得了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的青睐,“钛度”品牌获得普思资本领投的5000万。
 
  此外,非专业外设制造商也都纷纷加入了电竞外设领域。我们能够看到,在近5年来,市场上出现的游戏外设品牌数量已经不断地增加,就连曾经专注于DIY硬件的厂商也都纷纷加入到游戏外设的队伍中,这就能足够证明电竞市场的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